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许元镫:科研结硕果 育人乐趣多

【学人档案】许元镫,上海商学院助理教授,2016年毕业于台湾元智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入职上海商学院后以学校名义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研究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等项目,已发表SCI/SSCI索引国际期刊论文共计13篇。主要研究方向:公司金融、投资学、大数据与商务分析。

入职三年,发表16篇科研论文

2017年6月,许元镫来到上海商学院,开始担任研究型教师。许元镫于2019年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2020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研究项目。入校三年来,以上海商学院名义,共计发表了13篇SCI/SSCI索引国际期刊论文、3篇国际研讨会论文,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为何能够在科研方面如此“高产”,许元镫自有其“妙招”。一方面,他比较喜欢探讨一些有趣的议题,习惯从生活中观察并寻找科研的灵感。例如,许元镫初到上海之际,发现各大医院无时无刻不大排长龙,于是便借鉴经济理论的思想与数据挖掘技术,撰写了应用互联网医疗技术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相关论文。

另一方面,许元镫鼓励学友跨领域合作。因为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员,看问题的角度、思维和答案都不一样,交叉学科能够碰撞出很多新的思路。此外,许元镫将科研粗略分成:aim-high和 bottom-up 两种。前者是一开始就专注在高影响力的研究与顶尖期刊发表为目标;后者是先满足生存条件后,再逐步提升研究质量。虽然每个科研人员选择的路径不同,但相信终点与目标都是一致的。科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最重要的还是培养研究的热情,如此研究才能持之以恒。

潜心教学,成就源于学生认同

许元镫除了努力开展科学研究之外,还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设计翻转与创新式前沿课程教育方式。特别是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多次与学生讨论授课方式以及学习成效,获得学生的高度评价与良好反馈。

笔者了解到,许元镫的课学生们每次都是全勤,用同学们的话说,“不是因为他的台湾腔,也不是因为他长得又高又帅,而是因为他对待上课和学生的那种认真,让我们不好意思逃课。”这正是同学们对许老师最真实、确切的评价。

在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下课之前,许元镫都会让学生们在小纸条上写下感言:觉得老师课上得怎么样;觉得这门课有什么难点;希望老师如何上这门课等。下课之后,许元镫便会认真地看每一位同学的“肺腑之言”,常常被学生们幽默的语言逗笑。就这样,小纸条成为学生和许老师沟通的桥梁。

其实,在成长的道路上,许元镫也曾经迷茫过,直到遇到了自己的恩师并对其进行点拨。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 —Henry Brooks Adams. 许元镫常说,往往因为老师的一些作为,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如果教师能够对一个学生施以积极的引导,就可能会影响他的将来,也会影响到他未来的成就和道路。这样,老师的影响力就从一个小小的个体逐渐转变成一个群体,如此一来我们也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渐渐地对社会产生贡献。

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给的答案与反馈,也会激发老师的灵感,师生之间可以互相促进,教学相长。许元镫总是说,自己成为老师,不在于某张证书或头衔,而是学生们心中的那份认同。

尝试创新,专业问题深入浅出

经济学课程,枯燥深奥是避免不了的。许元镫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尝试,尽量使得深奥的学术问题通俗易懂。他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会涉及会计的相关知识,他会用“T”字为学生解释他对会计科目借贷增减的理解,让同学们觉得对会计学的理解更加通透深刻了。学到杜邦分析的时候,虽然公式繁长,但是许元镫会带着同学从第一步推导到最后一步,一点点抽丝剥茧,使同学们觉得学习这门课程竟然像破案一样有趣。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期末考试的时候,同学们这门课都会考得很理想。

学习学的不仅仅是知识点,更是学习方法,这也正是许元镫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学习中,他不鼓励学生死记硬背,复习学过的概念的时候,他经常会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表述对概念的理解,知识理解了就是自己的。

上课时,学生即便回答错了问题,许元镫也不会疾言厉色地批评,而是耐心地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思路,从而解决问题。许元镫这种毫不吝啬地鼓励同学进步的方式,使同学增强了学习的信心。课下学生问他题目,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拒,给出思路便静静等学生下一个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不断激发学生进行主动思考,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而不是死记硬背答案。

成果转化,激发服务社会热忱

许元镫认为,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社会实践的一部分,也是高校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担当。因此,他将教育部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聚焦于在线医疗社区的发展,通过跨领域合作,使大数据、市场营销与经济理论交叉结合,期望研究结果能为线上医疗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实质性的建议。

此外,许元镫多次协助基金公司建构交易策略模型,并为数据公司的数据模块建构提供建议,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打造上海商学院商科应用研究品牌积极献策。

作为入职学校时间不长的青年教师,许元镫对学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的一番真挚朴素的感言,表达了广大“青椒”的真实感受:感谢学校的培养、领导的关爱与同事们的友爱,这种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让自己得以心无旁鹜地专心从事科学研究。在未来的岁月里,将不忘科研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许元镫近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