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田帅如:研究重方法 育人讲成效

【学人档案】田帅如,上海商学院助理教授,神户大学经济学博士,从教三年。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 Applied Economics, Empirical Economics,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Energies 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参与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科技、机器学习。

田帅如老师自2017年在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任教以来,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方面多有建树。从教期间,他开设了《中央银行学》《金融中介学》《财务报告》等课程。在研究方面,既有关于传统经济学理论的研究,也有采用最前沿的量化分析方法的实证研究。

注重方法,关注前沿现实问题

田帅如的研究集中于经济金融领域,在此方面发表了较多论文,如“Dependence Structures Between Chinese Stock Markets and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 Evidence from a Wavelet-based Quantile Regression Approach” “Co-movements in Commodity Markets and Implications in Diversification Benefits”   “Multi-Horizon Dependence between Crude Oil and East Asian Stock Markets and Implications in Risk Management” 等。

在研究方法方面,田帅如注重使用最前沿的数量分析方法来解析金融市场,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有独到见解。比如在“Dependence Structures Between Chinese Stock Markets and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 Evidence from a Wavelet-based Quantile Regression Approach”一文中,田帅如采用小波分析和分位数回归模型研究了中国股市与黄金、石油、美元指数、VIX等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并发现尽管在短期内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相依关系较弱,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与石油以及美元指数间存在强烈的非对称相互依存关系。

在撰写科研论文的同时,田帅如还参与了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目前正就后新冠疫情时代中国金融风险防范展开研究。关于经济金融领域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田帅如经过研究认为,经济学和金融学作为社会科学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其研究重点逐渐从理论研究转向实证研究,而全面可靠的数据和完善的分析方法是推动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发展的必备要素。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飞速发展的今天,做好学科交叉,将新的方法和数据运用到传统经济学研究中来,是学术研究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此外,田帅如还积极邀请羽森茂之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到学校开展学术讲座,为中外学术文化交流竭尽所能。

循循善诱,注重兴趣方法培养

作为一名教师,入校三年来,田帅如先后开设了《中央银行学》《金融中介学》《财务报告》等多门课程。要培养学生形成系统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课堂教学仅仅是冰山一角。在教学中,田老师不仅注重传播经济学理论和知识,更着意培养学生对经济学的兴趣和独立自主的学习方法。

在数理经济学体系中,经济理论往往建立在大量假设之上,经济学原理被转换成数学语言进行表达。这种高度抽象化的经济学理论不易于学生理解,导致学生经常会产生诸如“这个公式的含义是什么?”“IS-LM模型在我们的经济体系运转中是怎么表现的?”之类的问题。

为避免学生死记硬背知识,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经济学理论,田帅如将理论教学分为“两步走”。一方面,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清晰地说明每一个理论的前提和假设后,他从日常生活中简单的例子入手,循循善诱地讲解经济学理论的含义;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思考并加以应用。田帅如通过与学生讨论经济学理论中的假设和现代经济体系现实的区别,讲授经济学理论在经济体系中的表现形式,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对经济学学科的浓厚兴趣。

中西结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课堂教学中,田帅如注重将西方的理论和案例引入教学,开阔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专业问题。在《中央银行学》课程中,田帅如讲述了现代货币经济体系的三大主体部分。

其一是现代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历程。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起源,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存在的问题,到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西结合,向学生全面深入地讲授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形成的过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当今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中存在并可能产生的问题。

其二是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体系下的货币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从古典经济学派的观点,早期凯恩斯主义学派的观点,弗里德曼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到卢卡斯的政策无效性理论和新凯恩斯主义的政策有效性理论,田帅如全面阐述关于货币政策理论研究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实际探讨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货币政策理论与现实的契合之处。

其三是对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对美国经济大萧条和罗斯福新政、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等近代世界经济史上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结合货币经济学理论进行分析和讨论,将学生的视野从书本知识拓展到世界政治经济层面,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经济学理论和案例之间的渊源及联系。

认真审稿,推动学科向前发展

在潜心科研、教学的同时,田帅如还担任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对推动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服务社会的一种体现。笔者了解到,田帅如曾担任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Financial Innovatio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Applied Economics,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isk,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Sage Open等SSCI索引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要为自己审过的每一篇论文负责,尽心尽力地完成一个审稿人的责任。”田帅如如是说。同行评审是推动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高质量负责任的评审也是促进期刊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尽管审稿付出很多、没有报酬,但为学科和专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是义不容辞的。”

田帅如是真正的言行如一。他平时是这样说的,在审稿过程中也是这样做的。田帅如本着对作者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宽容大度,不因小错就放弃对论文的提炼,会尽其所能地发掘出论文真正的价值和创新之处,让每篇论文都拥有自己特有的“闪光点”。

田帅如近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