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将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作为毕生追求——宝钢优秀老师奖获得者姜红先进事迹

姜红教授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具有高校教龄31年。她政治素养高,大局观念强,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深爱教师岗位,把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工作中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坚持将道德教育贯穿于专业教学的全过程,模范地履行教师职责,多次获得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前排左三为姜红教授

潜心从教以爱育人,赢得学生赞誉

作为学生评选出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姜妈妈”,姜红始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职业规划,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培养,以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学生职业综合素质的提升,坚持以国际化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以国际酒店集团“精英人才、管理培训生及督导培训生”为核心的分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基于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所需要的态度、知识、技能、习惯及成长潜力的要求,培养学生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

2004至2018年,有几百位毕业生,先后签约入选喜达屋、万豪、洲际、雅高等国际酒店集团以及民族品牌酒店集团的管培生和精英人才计划,甚至泰国、马尔代夫、马来西亚、毛里求斯、阿联酋等国际品牌酒店,都对上海商学院的毕业生青睐有加。而这一切与姜红17年来深度拓展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海外市场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不计得失搭建平台,展现团队风采

作为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与学科带头人,姜红等领衔申报的“聚焦上海服务,构建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群”项目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项目名单。近年来,她主持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项目、上海市首批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上海市首批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项目、上海市首批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上海市第四期本科建设高地建设项目、带领专业成为2015年全国首批春招改革(面试招生)试点专业,获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三八红旗集体及2014年度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等“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在上海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商业休闲特色的酒店管理专业建设”(2013-2015年)项目中,酒店管理专业综合性实验基地建设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3-2015年)建设规划建设项目,资金额度累计超过1500万元,已建所有项目均已应用于教育教学科研实践。作为项目及专业与学科团队带头人,姜红始终坚持以卓越商科建设为抓手,以应用转型发展为路径,稳抓课堂教学,本人身先示范,将改革成效与举措落实到课堂和学生身上,将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声誉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姜红教授始终与团队成员凝心聚力,打造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群,依托上海服务与国际化平台,为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商务管理人才不懈努力。

钻研业务成果显著, 赢行业好口碑

姜红教授聚焦旅游与酒店管理研究、旅游资源环境与区域文化史方面的学术研究,近年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主持市教委项目和课题7项,市经信委、市旅游局、市人保局、旅游职教集团、商贸职教集团等决策咨询课题7项。近五年获各类科研经费已超千万元。作为第一作者完成CSSCI检索代表性论文等4篇;中文核心期刊和EI检索论文6篇;其他刊物8篇;国际会议宣读论文3篇;合作完成SCI、SSCI论文3篇。她主持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她独著的《西物东渐与近代中国的巨变》,是第一部以广播与上海市民生活关系为主题的学术著作。

姜红教授牵头建设教育部与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项目、上海市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酒店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的研究与实践”和 “技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国家行业标准《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文本起草课题、上海市旅游局“饭店主要岗位能力标准目录研究课题”、市人保局项目“咖啡师(五四三)”职业开发等均顺利通过验收。已建项目均已应用于教学实践,在《上海教育》上均有专题报道。

依托优势扩大影响,举办各类活动

依托应用型试点项目及校企合作的资源优势,姜红率领团队多次主办、承办了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及研讨会,如2017年3月,本专业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芬兰CESIM OY共同举办Cesim酒店管理模拟教学研讨会,吸引了包括南开大学、中山大学、青岛大学等在内17所高校30多名专业教师参加。还主办了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七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管理(前台管理),主导酒店Opera操作系统比赛设计,吸引上海各高校几十名参赛选手,提升师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辐射力。

2015年,学院受教育部教指委委托,在校企合作实践基地承办全国高校旅游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主管领导、全国百所骨干院校旅游学院院长、专业出版机构及旅游学术杂志社代表出席会议,承办效果获得业内好评。2015年12月24日上海市教委以专报形式对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改革成效进行了专门报道。

2016年3月,基于酒店管理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卓越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影响,经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会议同意,上商牵头成立应用商科专业协作会,酒店管理学院成为应用技术大学联盟酒店管理专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2017最佳东方高峰论坛中,因专业在酒店与旅游服务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绩,被大会评为“优秀人才培养院校”。

特别值得自豪的是,酒店管理学院创新培养,全方位准备,酒店管理专业李梦月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王佳敏2名学生分别参加餐厅服务、糖艺/西点制作的全国选拔赛,凭借精湛技能,在赛场沉着应对、从容比赛,展现出优良的竞技风貌,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撰稿:人事处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