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从三尺讲台到“百家讲坛”——记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教授李强

一名平凡的大学教师,却也登上过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李强,上海商学院教授、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一个坚持用“四有”标准来规范自身,用敬业诠释着“好好读书、好好教书、好好写书”信念的“文人”。 

爱岗敬业,真情化育新人

学术扎实、教风严谨、语言幽默、关爱学生。李强常年活跃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是学生们喜欢的“历史老师”和“语文老师”,他主讲的各门课程也成为学校的热门课程之一,人数常常爆满。除了承担《大学语文》《中西文化比较》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外,李强还根据大学生培养目标,专门为学生量身设计了《中国商业文化史》《中国商人》《中国往事》《中西文化交流(全英语)》《中西文化专题》等选修课程,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李强教授在“相约星期三”师生见面活动与学生谈心

2016年起,李强坚持在每周三下午和晚上开设“相约星期三”师生见面活动,与教学班级的每位大学生进行一次促膝谈心,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阅读状况,关心每一个选课学生的身心健康。3年多来,已累计面谈约1000人次。

探索实践,巧妙用活新媒体

近年来,李强积极进行《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化教学改革探索,他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协作精神和对当下文化热点现象的判断分析能力,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树立文化自信。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成功使得《大学语文》摆脱“高四语文”的尴尬境地,让人文课堂成为大学生重要的思政教育阵地,受到选课学生的欢迎。

李强教授与学生团队利用“海上人文”平台开展线下活动

2014年李强开通“海上人文”微信公众平台,经过几年的试运行,目前已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平台,除了“诗词荟”“经典阅读分享会”“热门影视作品研讨会”“上商微剧场”“一周一书微信大赛”等课外拓展活动的开展,他还指导学生组建团队进行阅读分享和其他各项文化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3届“一周一书微信大赛”,教学改革工作成果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扩大了大学课程思政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潜心科研,助力学科发展

2005年,刚入职不久的李强就遇到了所在人文学科科研力量薄弱,大学生通识教育师资不充足等问题。为了尽快排除困境,解决难题,李强利用自身专业的特长与研究团队的老师通力合作,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最终也成为上海商学院升本后承接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年来,李强除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还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2项、上海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出版《宋史谜案》《中国商人往事》等学术普及著作7部,组织全国七所高校著名文学教授撰写国学教材《为什么要读经典》1部。李强和他团队的研究工作也获得学术界的认可。目前已出版的10部著作,累计发行量超过6万册。

李强教授做客央视《百家讲坛》

2014年,李强应中央电视“百家讲坛”栏目之邀,做客央视,为全国观众讲述大宋王朝的历史,深受观众喜爱。

不计名利、潜心学术、爱岗敬业。李强用行动在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与职责,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团队的进步,用先锋模范的表率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