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组建教改创新团队 推出12门思政课——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李育冬先进事迹

作为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自2016年建院以来,李育冬带领商务经济学院在学科体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左一为李育冬教授

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李育冬牵头成功申报了上海市应用经济学高原学科,学院自建院以来,共发表CSSCI/SSCI论文30篇,其中国际二类权威期刊2篇,经济研究1篇,获得教育部2018年度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在建市级重点教改项目2个,成功参与市级一流本科建设项目1项。“校企专家同台授课”试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2019年度校级教学教改拟立项23项,在全校申报(总量)排名第一。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学院目前已有在研国家级课题5项,在研省部级课题6项。

教工和学生支部  联合加强学风建设

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李育冬负责教师意识形态工作。首先,他领导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全年听党课6次,理论学习14次,观影、观展、先进事迹学习共12次,完成体会60余篇,征文获奖3人次。

其次,李育冬牵头组建“课程思政”教改创新团队,共推出了12门“课程思政”,4名教师成功申报“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同时,李育冬与青年博士一起,开设商经青年博士讲堂,宣讲内容立足当今国际形势,树立青年一代责任意识,2018年共开设4场活动,参与学生超过3000人次。

最后,李育冬将教师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教工和学生支部联合开展多项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书香商院,学系两会”,“悦读诗书,心记天下”,“课上有你,课下有约”、“院长下午茶”、“教授茶座”等。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党员做到四个100%

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李育冬充分强调基层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带领教工第一和第二支部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坚实堡垒。其中,教工第一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党支部,支部书记被评为上海商学院师德标兵,组织委员获上海商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党员教师承担课程思政课题2项,党建课题1项。

教工第一党支部志愿者注册率100%;党员居委会报到率达100%;副教授以上党员参加院级党课培训专家库达100%;专任教师党员参加教师激励计划达100%。教工第二党支部2018年成功申请上海商学院基层党建示范项目,全面开展各类党建工作17项。

落实“四责”协同机制  建立从严治党体系

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方面,学院党总支积极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在“知责”“履责”“督责”“述责”四方面发力,列出领导班子及个人推进全民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党总支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定位,做到人人知责守责。

各支部负责人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完善支部制度,定期召开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点评会,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等,强化全面监督,坚持问责常态化和执纪问责,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构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撰稿:人事处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