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典型人物】陈宗佑:注重实务研究 创新方法教学

【学人档案】陈宗佑,上海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博士后,兼任中国台湾元智大学助理教授。先后在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 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 ,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实证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学、投资学等。

关注前沿,注重实务研究

作为年轻的金融研究学者,入校三年以来,陈宗佑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如“ Median Momentum ”》“ Momentum and Reversals: Are They Really Separate Phenomena ”“ Information  Asymmetry, Market State, and Implementation Risk ”等。除了已发表的研究成果,目前陈宗佑还有数篇论文正在国际期刊投稿和返修阶段。在研究中,陈宗佑擅长实证分析方法,注重阅读原典,尤其关注专业前沿知识发展的最新情况。

纵观陈宗佑的的研究成果,主要聚焦在股票市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验证股票周转率是否对收益具有长期预测能力。陈宗佑在研究中发现,股票周转率对收益具有长期预测能力,低周转率股票的平均收益会高于高周转率股票。其主因在于股票市场本身受到的限制,比如,市场不易进行放空策略、投资者不成熟、交易成本过高、流动性不足等。

二是构建新的动量交易策略。陈宗佑通过统计学方法,构建新的动量交易策略,并与传统动量交易策略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新的动量交易策略获利能力高于传统动量策略。他经过进一步分析还发现,投资者对于新信息的反应不足以及投资者情绪影响,都是造成新的动量交易策略具有超额获利能力的原因。

三是探究股票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溢价的背后成因。陈宗佑发现,信息不对称风险的溢价大小与市场牛熊状况密切相关。市场处于牛市时,信息不对称程度高的股票,其收益率要高于信息不对称程度低的股票,在市场处于熊市时却未必如此。同时,在套利策略实施成功可能性较高的情况下,信息风险的溢价也是较高的。这表示,如果知情交易者能够利用信息优势轻松地执行套利,则未知情交易者会要求知情交易者给予自己较高的收益来补偿损失。

构建体系,创新方法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陈宗佑自2017年到学校任教以来,先后开设了《投资组合管理与财富规划》(全英语)、《高级财务管理》(全英语)、《财务管理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较为全面系统地构建了金融学的实务知识体系。

在授课过程中,陈宗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投资组合管理与财富规划》(全英语)课程中,陈老师主要讲述了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应该怎样选择收益和风险的组合。课程主要分成两大部分:其一是投资者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收益和风险中进行选择;其二是投资者如何构建及选择优化投资组合。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从理论到实务层面基本掌握收益和风险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及分析方法,熟悉投资管理运作,具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及外国语言阅读的基本能力。

同时,陈宗佑比较注重利用英文课件教学,以此加强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的解释,帮助学生把握重点和难点。在《财务管理案例分析》课程中,陈宗佑从财务管理基础、投资、经营与成本管理等角度讲述企业案例。通过对上市公司案例的深入理解与课内问题讨论,让学生充分学习知识并加深理解,并从中获取经验。

此外,陈宗佑在教学中也十分重视案例教学。在课堂中,除了运用新媒体课件教学、课堂讲授等教学形式和手段,陈宗佑也结合自身科研方面的相关研究案例,将新的金融学知识融合到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投资组合管理》课程中,针对学者在1970年提出的市场有效性的观点,陈老师会将近期研究发现的市场异常现象,对两者之间的差异性进行分析,并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适当补充内容,通过课内问题讨论,让学生们以分组方式相互讨论,然后提问和解答,提高师生之间的多维互动,让教学的效果更佳。

热心公益,知识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是体现人生价值的一种良好方式。伴随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陈宗佑也在持续地成长进步。入校任教以来,他不仅致力于教学和研究工作,还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活动、大学生的知识培育、热情参与社会公益和科研讲座等,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同时,陈宗佑还积极参与科研实务项目研究,针对金融危机下的风险防范进行深入研究,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作为年青一代的金融研究学者,自身还具有很多的不足,需要继续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在谈到自己取得的成绩时,陈宗佑表示,只有通过不断积累文献阅读量,才能对金融领域的发展脉络有清晰且足够深入的认识,同时必须时刻注意掌握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才能清楚金融领域目前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值得研究的问题是什么。“此外,还要加强与其他院校教师的学术交流,通过与专家学者讨论,来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陈宗佑如是说。

陈宗佑近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