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2011暑假工作会议专题】推进二级学院管理 激发二级学院活力

    如何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激发二级学院活力?8月22日下午,在暑假工作会议上,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丁晓东教授作“二级学院管理与考核”主题报告,为我校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提供借鉴。

    丁晓东教授从现代大学制度的视角出发,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从二级管理的含义、二级管理的制度架构、二级管理的成效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丁晓东教授指出,二级学院管理体现在“院为实体、虚拟法人”,即二级学院院长要以“校长”的思路承担起二级学院管理的责任,同时学校要通过高效、严密、透明的制度来架构二级学院的管理,确保二级学院应有的管理权、自主权、改革权等事权还给二级学院,同时财权、人权的下放要与事权相配套,使二级学院的主体性、积极性真正得到体现与激发。同时他进一步指出,在推进二级学院管理的过程中,职能部门在服务学院、服务教师的同时,将更多地发挥宏观管理、监督检查的作用,确保二级学院出成果、有实效。学校层面则重在开展绩效评估与专项考核,在激发各二级学院活力的同时,保障学校追求的有效实现。

    丁晓东: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博士,教授。2000年9月至2000年12月任东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0年12月至2007年11月曾先后担任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处长;2007年11月起任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新闻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