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扎实推进产学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编者按产学合作育人是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有效做法。而深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训作为主要方式,历来受到我校的高度重视。但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的不仅仅是面向技能培养的实习实训,更需要一定的创新实践。这就需要产学合作育人超越实习实训层面,打造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升级版。本期报道,我们走进各二级学院,看看他们如何在产学实践周中实现产学合作的深化与拓展。  

    

  国际化交流,聆听世界的声音 

  管理学院今年的产学实践周一改以往,邀请来自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的市场营销系主任、博士生导师Michael Walsh博士来校为大二学生开设课题为《整合营销及美国实践》的国际化课程。课后许多学生表示,本次产学实践的课程带来了不一样的课程体验,不仅增长了自身的专业知识,也开拓了自身的视野,不失为另一种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途径和方式,是一次有趣且充满意义的宝贵经历。 

  财金学院则邀请人才旋转门引进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金融学周昆教授向学生介绍中美两国商科教育的差异,并推介金融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2+2双学位项目,并学校旋转门教授,来自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的张诚平教授,向金融学专业学生开设金融建模及应用能力训练的系列讲座,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应用能力水平。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组织教师团队在进一步深化卓越商科人才的培养的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邀请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赵素萍女士、陈涛教授,卡森纽曼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创业课程导师陈中东团队在奉浦校区为学生开展了主题为“ Cooperative Education,学生创新、创业, 是贯穿整个大学的教育的主题”、“ 大数据学习与运用(Big Data Applications)”、“ 创业实训课程(Business Fundamentals)”系列创新创业国际化课程。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授,专业教师全程指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课程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仅传递给学生更广阔的视野和就业信息,也带来了最新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使得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聆听到课程的国际前沿知识,通过与专家、学者开展自由的学术与思想交流,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增强了对国际先进水平的体会与感悟。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携手德稻教育共同开展的“城市寓言·城市预言”国际工作坊在实践周期间结营,同期作品展也拉开帷幕。本次国际工作坊秉承“Learning by Doing”的教学理念,采用项目制教学,在基于我国老龄化现状与趋势下,引领学生用批判、讽刺、戏剧化的方式处理社会老龄化问题,并在所选的基地中山西路秀南街老宅上用城市设计的方式进行创作。密集型、全天沉浸式的学习,最大限度激发了学生潜能,让学生接收国际先进的艺术教育,培养学生跨学科的思维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对标国际化视野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 

  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经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简称CHEA)认证纬“质量平台提供商”的德稻教育合作,为2016级旅游管理学生带来了两门国际大师课程,分别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旅游、休闲&体育管理系教授Daniel Fesenmaier所讲授的《智能旅游设计》,以及由奥地利维也纳模都尔大学原校长Karl Wöbe教授所讲授的《旅游市场营销与规划》。同学们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仔细听讲,认真完成各项作业,也顺利进行了全英文作品汇报,也获得两位外籍教师的好评。 

  与企业联手,让专业更“专业” 

  财金学院实践周训练营共邀请了八位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教练”,分别从不同的多维角度向学生讲解自己的从业经历与人生经验分享,帮助学生能够更清晰地规划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 

  商务经济学院邀请零售行业经理人、基金经理、风险投资专家、创业专家等为学生介绍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创新创业等相关问题,学生与专家互动积极,沟通交流都非常活跃。尤其是系部邀请了国际著名猎头公司AdMark Asia Group的高级顾问为15级学生开展前沿、接地气且极具深度的就业求职讲座,专家对学生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指导,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很多学生在跟校内指导教师的交流中表示收获很大,认识到了求职过程中很多以往自己忽略的问题。 

  管理学院今年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综合管理处处长、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储幼阳博士、上海筑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杨平平总经理等6位行业专家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开展以一系列关于专业和创业讲座。通过专家的解读,不仅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让学生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外语学院产学研周邀请世语翻译公司著名口译工作者李丹老师进行口译培训。李丹老师对于翻译的交互口译与同声传译进行了精简的介绍,并带动现场学生一起参与练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外,外语学院也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来校宣讲,给学生指导创新创业等内容拓展。 

  艺术设计学院分别邀请了行业专家、高校教授、国际设计大师、知名企业的设计师等不同领域和职业的专家学者展开精彩演讲,三个专业联合组织的系列学术讲座主要包括《商业建筑与景观规划设计》、《适老化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品牌与设计》等。讲座期间学术气氛活跃,很多学生反映,通过讲座帮助他们开拓了视野。 

  文法学院邀请到主任律师汤佳以“现行法治环境中律师职业的规划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法律实务讲座。从律师行业现状、关于律师职业的规划、律师业务的开拓以及律师职业的发展四个方面向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律师行业的具体情况,结合数据梳理和案例分析,让广大同学对于律师有了一个比较理性和清醒的认识。借此契机,文法学院还与上海美谷律师事务所正式建立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举办“企业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加强校企融合,是东方财富传媒与管理学院在引领学生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沃锐人力集团、华扬联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聚胜万和广告公司四家企业今年应邀来校为前来宣讲,引导学生确立正确职业目标,理性选择企业和工作岗位。通过校企双方互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推动产学合作和交流,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平台,加强与各大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酒店管理学院邀请到二十多家国际集团企业走入课堂,走近学生,相应作了企业文化、职业生涯、毕业生培养模式等方面的讲座。本着与时俱进、适应行业发展的最新需要原则,除万豪、洲际、雅高、香格里拉、希尔顿、绿地等酒店集团外,同时还邀请了戴德梁行、迪士尼度假区、半岛酒店、百威集团、养云安缦、和平饭店等新的合作企业,进行酒店新业态模式探索。行业专家为学生讲述其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等,让学生对未来就业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和规划。

 

  学是“产学研”的基石,除了在课堂上学好理论知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努力推进产学研联合,是拓展实践教育的重要途径。各学院在实践周内,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技能比赛、推荐学生到用人单位进行实践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在实践中培养好动手操作能力,比如酒店管理学院举办的曼可顿创意面包大赛,邀请世技赛选手进行专业指导;文法学院开展的模拟法庭竞赛、创业指导;艺术设计学院的新动量杯设计竞赛作品评比、服装系的专业手作课程、园林系的世赛花艺课程及花艺技能大赛训练;财金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由学院外聘专业英语培训机构承担授课任务的30小时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化训练,并参加了由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举行并认可的托福水平测试等等。一系列的实践,有效地建立起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完整课程体系。具有上商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见雏形。 

  从学校到社会,唯有实践才得真知。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上商也为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真正实现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良性循环。  

组稿:吴国骏 

审核:熊平安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