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我校开展暑期家访调研活动

  为全面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以及精准资助工作的相关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促进家校合作,我校开展“百名辅导员千家行”走访调研活动。 

  此调研旨在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走访,将“办公桌”搬到学生家里,通过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与学生心与心交流,将学校的关心关爱进一步传递和发送。以全方位了解学生情况,建立有针对性育人方案,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水平。 

行前动员及任务分配工作会议 

  学生处于5月启动筹备此项工作,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同时,也邀请了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老师,与专职辅导员一同走进学生家中。近两个月,共走访学生家庭182户,其中,市内96户。由22名老师组成6支队伍,分赴湖南、湖北、安徽、河北、内蒙古、西藏6个省份,49个地市,走访了86户学生家庭。行程超过20000公里。  

走访入户听取意见 

  在具体工作上,走访人员以解决和了解实际问题为目的,以问卷调查为基础,留下了详尽的图片、视频和文字材料。在完成走访工作后,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各项资助政策和寻访工作过程撰写走访调研报告,总结走访工作心得、对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建议,提炼一对一的育人方案,建立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精准育人方案。 

工作组老师与家长进行深入地沟通 

     学生处高度重视走访工作的反馈材料,积极推进个性化的精准育人方案的实施,同时,注重对材料的分析和总结,为更好地改进育人工作、加强家校育人合力提供依据。 

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 

  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对老师们身体力行、长途跋涉来到家里感到惊喜和感动,对老师介绍的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和给予的全方位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的周到服务表示了赞赏。对于我校的学生工作来说,实地走访调研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改进工作方式和精细化育人,更有助于在工作中增加“同理心”和责任感,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正如一位走访老师所说:“只有我们走出办公室,走进学生成长生活的地域、深入学生家中,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整个走访过程,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找到问题的所在,看到家长的感激与学生的感动,我们的工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 

走访工作人员规划走访线路

撰稿:张娓娓

摄影:陈菁菁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