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沪豫校园情——河南共建”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力项目

  有一种爱跨越千里。 有一种情绵延不断。 九年,一封封信件架起沟通的桥梁。 九年,一笔笔善款重燃学习的希望。 九年,四次支教,二十余次募捐,百余套文具,十余万捐款。甲午年夏,凝聚团支部力量,再至仓头三小。稚嫩黝黑的脸庞,渴望了解与被了解的眼神,撼动心灵。未来的我们将不断创新不忘初心。而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支教。 

(图为2012年与三小师生的合影留念)  

  沪豫校园情——河南共建”是上海商学院财经学院与河南省鲁山县仓头乡第三小学开展的一项互助公益活动。2005年起,在我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财经学院开展了与河南省鲁山县仓头乡第三小学的教育帮扶活动,至今已走过九个年头。九年来的每个学期都发起募集捐款、募集物资,捐赠给仓头第三小学,与小学的孩子们对口援助。组成对接班级与小朋友互通信件,进行电话问候等,以传达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经不完全统计,已有56个班级,近2300师生参与,共募集资金近10万元。 

(图为募集物资的情况) 

(图为金融112班与小朋友互通信件) 

  今年暑假期间,我院更是开展寻访实践活动,组成由周本卫老师带队的实践小队,来到了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第三小学进行实地考察。带去的不仅仅是大量的文具等物资、师生捐助的款项,更是满腔的爱心与热心 

  在考察交流期间,实践小队走访困难学生家庭,采访学生、老师、校长等,以便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从而使得提供的帮助更具针对性;同时走访了学校、教室、当地情况等,以了解当地教学硬件设施的现状。结合实际情况,与当地校长和老师商讨出了切实可行的捐助方案:采取专业对口援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方式,同时募集转款为学生添加课外书籍更新课桌椅设施,建立图书角,并希望在河南共建项目建立十周年之际,能够做出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赠送新文具) 

  九年来,一届又一届的商院学子通过河南共建奉献爱心,带给河南省仓头乡第三小学的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同样地,增强了我校学生的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将其转化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在实践与志愿行动中提升了思想,身体力行地传播建立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图为仓头三小学生品尝从上海带去的点心) 

  今年6月,我校沪豫校园情——河南共建”实践项目申报了30周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力。通过了漫长的初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三十组候选项目的其中之一,并将在1114日(本周五)与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进行激烈角逐,争夺“十大最具影响力项目”的桂冠。在此祝愿我校项目能成功入选,为商院志愿史上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财经学院 供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