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中国梦 校园美】为学生构筑温馨的家——公寓办李烈峰老师小记

 

  几幅字画,一张整齐的办公桌,一杯茶水,几本工作手册整齐地摆放着,一进到李烈峰老师的办公室,宽敞整洁的环境之外又令人感受到一种家的情怀。我们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探访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 

  我对自己有要求 

  听说我们要来采访,李老师早早做好了准备,一张A4纸上竟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让匆忙准备的我们心里不禁有些打鼓。“你们吃饭没有?”“几年级的?”“什么专业?”李老师慢慢同我们拉起了家常,谈到自己的青年时代,李老师只是轻轻带过,“在基层做过,70年代进入商院,一直到今天。”当我们想要追溯李老师从前的光荣事迹时,李老师说“我不会讲我做过什么,那都是过去的事了。”他呷了口茶水,“我对自己是有要求的。首先一点要明确公寓工作的重要性,包括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安全保障,环境卫生,还有宿舍文化,文明的建设,这就是我的责任。”李老师说每一份工作都丰富了他的人生,塑造了他严于律己,敬业爱岗的人格。“既然选择了就要认真对待,就要坚持下去!” 

  每一位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李老师,我过来帮你搬东西了。”在我们采访期间,有一位学生过来,是过来帮老师做事。李老师十分欣慰地笑道,“我和这些学生们关系很好的,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平时学生在这里走来走去,我会注意每个人的神情,看到有不开心的学生去关心一下问问情况,开解一下;遇到高兴的一起聊聊天。说到这,李老师又自豪地笑了:“很多学生工作,结婚,生小孩,都回来告诉我,有时感觉我们更像朋友一样。”回忆起当年,李老师说:“从前我每年都要办新生晚会的,哪一个同学住在哪一间寝室我都记得很清楚的,婷婷,阿芳.,明明.....我都这样叫他们的,让他们感觉到很亲切,有家的感觉。但对于自己的家庭李老师表示还是有些愧疚的,每每这个时候,合家团圆,而李老师却在无数个年三十选择在学校与同学们一起度过,“家人一开始不理解,但是这就是我的职业,想想不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我实在不忍心走。”风雨几十载,李老师的陪伴永远在。 

  一起努力,为建设更好上商 

  “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这个宗旨时时刻刻在我的脑海里,最近学校要开始评估了,在学校工作了30几年,我是看着它一步步成长的,这几年,学校发展地很快,我很高兴,我能做的,就是办好我们的学生宿舍,现在宿舍设施,安全,卫生,一切工作都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当然,也有一些不足还需要我们慢慢改进。”公寓办作为学校与学生的纽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李老师常常主动地询问学生们有哪些问题有什么意见上报到学校,学校下传的文件也需要公寓办落实到学生中去。李老师说,公寓办是学校办学很重要的一部分,学生一天基本三分之二时间在宿舍度过,办好学生宿舍也就是办好我们的学校。 

  也许你每天都能看到李老师同你热情地打招呼,也许你还不那么了解李老师,但是这样一位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好老师我们怎能不敬,不爱?“智者无虑,勇者无惧,行者无疆,仁者无敌”这是他很喜欢的一句话,而李老师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

(党委宣传部 供稿 学生记者 汪海燕 摄影:学生记者陆家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