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青春•讲台”教授茶座之青年教师教学沙龙近日举行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师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528日下午,在我校奉浦校区综合楼二楼教工之家举行了“青春·讲台”——教授茶座之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商务经济学院承办。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邵小平,人事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朱燕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钱萍,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商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期陈出席活动。人事处及商务经济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沙龙由商务经济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朱嫣嫣主持。

沙龙现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邵小平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努力创设良好的从教氛围,在岗位设置、职称晋升以及技能培训等有关青年教师发展和提升等各方面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日后也将结合中心工作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断畅通教师与人事管理政策通道,及时回应教师们关心关切的问题。 

  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指出学院始终坚持“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作为应用型商科院校,依托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一贯重视并致力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授茶座”平台的搭建给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助于青年教师获取教学经验,快速提升教学能力。李院长勉励青年教师课堂应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本,注重因材施教和教学反思;充分准备每一堂课,要及时将最前沿最鲜活的知识吸纳到课堂中来,通过科研工作反哺课堂教学。 

  在沙龙研讨阶段,围绕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两个教师党支部预先征集的问题,如不同年级学生课堂组织与管理、课程思政改革、课堂教学与课下延伸互动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李景霞教授指出,教师一定要注重课堂管理,根据学生学习需求,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优秀教师胡学庆强调要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有责任心,知识传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做到教学相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的指导不仅让所有人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三尺讲台的敬畏之情,同时他们从不同视角以个人教学实践体验向青年教师诠释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激起了在场教师的共鸣。 

  此外,通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初赛,商务经济学院即将选派潘立彦、李成彬和梁爽三位青年老师参加学校复赛,三位教师分别就自己在一线教学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在座教师进行交流。 

 

沙龙现场

  此次以“青春·讲台”为主题的教授茶座之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万曼宇

摄影:万曼宇

审核:李育冬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