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专论三:以矢志抒壮志 用奋斗写新篇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奋力书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篇章”成为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这是爬坡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需要我们用奋斗擦亮“底色”、提升“成色”、永葆“本色”,增强做上商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奋力书写新篇章就要明确使命任务、擦亮对党忠诚的“底色”,夯实“我是谁”的发展根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教书育人的核心原则。

大会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高水平教育教学、高素质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学科创新团队培育等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如磐信念、“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擦亮对党忠诚的“底色”,把“新篇章”写好!

奋力书写新篇章就要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的“成色”,夯实“为了谁”的发展根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七一勋章”获得者、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大会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双一流”、一流本科“双万计划”“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特色商科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商务研究体系,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要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激发校院两级办学活力,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和增进师生福祉,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人生的境遇各不相同,奋起的背影何其相似。我们要用“学余登远望”的志气、“寒侵花亦开”的骨气,提升服务能力的“成色”,把“新篇章”写强!

奋力书写新篇章就要加强组织领导、永葆担当作为的“本色”,夯实“依靠谁”的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爬坡奋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守好教育这份“责任田”。“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这副对联,告诫今天的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事,这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

大会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擦亮学校社会主义办学底色,深入实施学校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商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干部规划,突出政治标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拓宽选人视野,不唯年龄,不唯资历,注重在重大任务推进和落实中识别、锻炼年轻干部,推动年轻干部队伍素质更好、数量更足、结构更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是党员”的呐喊振聋发聩,红色党旗高高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用行动砥砺初心、以担当守护使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大会报告指出,人才是强校之本,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牢“人才强校”意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开放多元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殷切希望为标准,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我们要用“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永葆担当作为的“本色”,把“新篇章”写优!

征途漫漫,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我们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用担当践行使命,用实干成就未来!

撰稿:唐昕辉

审核:张冰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