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老商标里见历史——上海商学院举办《上海近现代商标文化和商标爱国》讲座

每一枚商标的背后,都讲述着一段历史,承载着一段回忆。在这方寸之间,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变化,更见证了中国百年来商业历史的变迁。4月13日,由上海商学院团委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上海近现代商标文化和商标爱国》讲座在徐汇校区1501会议室展开。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近现代工商业美术设计博物馆馆长左旭初先生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林孜主持。

左旭初先生为学生进行讲解

左旭初先生为学生进行讲解

上海作为商标的发源地,在上世纪20年代成为世界四大商都之一,直至今天,一枚枚富有底蕴的商标依旧在讲述属于它们的历史故事。左旭初先生为大家讲解了近现代产品商标图样基本内容与爱国特色的分类说明,通过一张张照片展现了各式各样的商标图样所表达的共同的爱国情怀。918牌藕粉、抵羊牌棉绒、兵船牌面粉......各行各业的商标无一不展现了当时民族企业抵制外来、发展自身的爱国之情。

左旭初先生为大家展示实物展品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每一枚商标的历史轨迹也是中国工商业在党100年领导下风雨历程的一个历史缩影。在讲解的过程中,左旭初先生还通过实物让大家近距离地观赏商标、更好地感受商标背后所蕴含的爱国情怀。

实物展品

左旭初先生与学生们的合影

商标作为时代特征最鲜明的载体,见证着民族工业的繁荣与兴衰,一些商标品牌的逐渐发展壮大,也成为了一代国民心中难以抹去的时代记忆。透过这些商标,我们看到了民族企业自立自强的雄心,也看到了抵制外来经济入侵的韧性。学习商标的发展史,就是学习中国工商业的发展史,更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这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让我们从老商标里见历史,勿忘来时路,展望新时代,为商标文化与商标爱国注入新的力量。

撰稿:李文博

摄影:李文博

审核:郁 敏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