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齐心协力 共育时代新人——我校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协同育人工作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落实 “三全育人”要求,切实构建“大思政”格局,探索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深度融合,12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主持召开两支思政队伍深度融合研讨会,出席会议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贵臣、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凌申、辅导员代表高安慧等。

费黎艳指出探索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的协同育人机制可以促进两支队伍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共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协同育人工作格局,推进理论教育与德育实践相结合、教育教学与教研教改相结合,同时可以使我校两支队伍各自在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赵贵臣教授在研讨会上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就两支队伍如何融合、怎么融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辅导员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模式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也要结合辅导员的实践经验,把理论课程落地落实,争取达到课堂理论反馈实践、实践作用业反补课堂的格局。同期,两支队伍要结合学校要求和实际现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畅通思想交流平台,找准发力点,不断沉淀积累,做出本校品牌特色项目。

辅导员对于两支队伍的协同育人工作表示出极大的热情,认为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辅导员的成长发展打下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主动要求愿意从理论学习抓起,再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从资助育人、党建、网络思政、心理健康教育等8个方面展开,此外还可以以辅导员协会、组团式发展、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加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沟通和合作。

思政队伍深度融合研讨会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学工队伍对后期融合工作机制表现出了巨大的信心和决心,会继续加强交流,不断探索为引导我校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做出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撰稿:杨凤美 

摄影:高安慧 

审核:费黎艳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