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行走的党课: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上海商学院开展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和光荣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2021年4月10日上午,校团委书记余绘平、校团委副书记郭大伟、校团委专职团干部翁娟娟和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带领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及校团学干部代表共同参加了“行走的党课: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校团学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张家禾教授主讲。

部分学员合影留念

虹口区多伦路街区是一个党史、党性教育资源极为丰富的街区,是我党城市斗争中一座高高耸立的街区丰碑。“行走的党课”以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资源和其承载的故事为切口,回顾“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跨越时空,通过复古而又创新的课堂形式,邀约上商学子开启一场关于理想、信仰、担当、青春的时空对话。学员们先后到达鲁迅故居、瞿秋白故居、中西功故居、内山书店、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拉摩斯公寓鲁迅旧居、赵世炎旧居、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旧址。张家禾教授为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带领大家用脚步丈量“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路线图,通过在多伦路街区的参观、考察和交流、互动,帮助学员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培养优良作风,做新时期合格的团的干部。

张家禾教授在瞿秋白故居进行现场讲解

张家禾教授带领学员们用脚步丈量“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的路线图

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易触达更能触摸。通过张家禾教授的讲解,学员们感受到鲁迅、瞿秋白等文学巨匠的革命思想和为信仰牺牲的勇气;了解了左联的历史,切身体会到左联文人坚持革命信仰魅力;进一步体验感悟到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感受共产党员在城市斗争中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本次活动的最后,张家禾教授总结道:“以史为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是城市斗争的困难性更凸显了其重要性,这对中国革命进程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体成员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门前合影

本次活动,上商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用行走的脚步丈量人民城市发展的道路,在“情动”到“理通”、“行往”到“心往”的过程中,实现了党性的淬炼升华、党性观念的强化。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引导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信上商学子定会将本次参观学习的成果践行到社会与学习生活中,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撰稿:范星星 吴潇姚  济蓉

摄影: 范星星 蒋子伊 杨兰香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