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奉浦校区703会议室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陈剑峰副校长出席备课会,会议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作专题辅导,“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教师,党委组织部、教务处、酒店管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参加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费黎艳主持。

陈剑峰副校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认真备课,真心与学生交流,结合自身的经历、阅历和工作经验,宣讲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努力作到学生认可。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做好教学示范,帮助“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学生讲授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图为备课会现场

金瑶梅教授为全体“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作了“立德树人 培养德才兼备高质量人才”的专题报告,报告就如何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进行了独到地分析和精彩地阐述。同时,她还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的总体情况、专题内容、课程资源和教学安排等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姚志鹏对本学期具体开课准备、开课形式、上课要求等具体工作做了详细说明。会上,沈全、姚志鹏、张小红、李新亮、陈志强、周敏晖等老师分别围绕法治社会、香港国安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疫情下的国际关系、国际法与国际秩序的构建等六个专题分别作了示范说课。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就授课方式、课程特色、课堂效果、重难点提炼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集体备课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与要求,统一了授课老师的思想认识,对于顺利完成本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后,费黎艳书记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等文件,任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撰稿:王 凯

摄影:王 凯

审核:费黎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