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中心研究基地论坛(一)】决策咨询课题选题与撰写

3月30日下午,财务金融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中心研究基地论坛首场学术讲座在奉浦校区1号楼109教室如约举行。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商务智库》首席专家冯叔君教授莅临学院指导,作了题为《决策咨询课题选题与撰写》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主持,财务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图为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介绍冯教授

冯叔君教授首先以智库建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地位为切入点,进而引入智库定义与定位概念,由大到小、由浅入深、侃侃而谈。强调建设高校智库对于学校的两大意义:一是可以发挥学科、人才和学校特色的优势开展独立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二是积极培养专业人才,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执行和研究提供重组的人力资源保障。在明确智库重要地位后,对于进行智库建设进行详细了阐释,指出要抓住三个必要条件和需作八方面努力提升智库水平,其中以专业特色为着重点展开,在专业领域要具有明显优势,包括研究的专长、影响的层面等,比如研究区域经济增长方面的专业特色。紧接着就决策咨询课题撰写给出意见和建议:要树立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要结合专业及时跟踪社会热点话题;要集群力出群策,整理观点;要注重读者对象和专报细节,把握专报关键点前瞻性对策性、时效性,撰写高质量的专报。

图为冯教授讲座场景

通过专题辅导讲座,与会教师表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决策咨询类信息的认识,增加了撰写、研判以及选题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后会更加积极参与学院金融中心研究论坛活动。

撰稿:夏尹萍

摄影:邵子轩

审核:伊铭 李志刚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