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守护青春梦 引路上商人”2019年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暨辅导员协会成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43号令,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辅导员交流与学习的平台。9月20日,“守护青春梦引路上商人”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暨辅导员协会成立大会于奉浦校区综合楼422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许瑛瑛、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陈凌申主持。

成立大会现场

许瑛瑛做开班动员,她了回顾近段时间的工作,并对长期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表示感谢!她强调,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提升职业技能与专业素养,继而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同时,要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结合时代要求和辅导员的工作实际,对标上级精神和要求,找准自身差距,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指出,要努力把握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性、日常性、开创性和协同性的特点,在事无巨细的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规律,主动完善专业知识,积极对标工作对象的新特点,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同时,她对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做了总体展望,希望辅导员在认真完成常规性工作的同时能够提前谋划好本学期的工作安排。

学生工作部部长许瑛瑛做开班动员

会上,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高安慧汇报了辅导员协会的筹备情况,学生工作部张娓娓宣读了《上海商学院辅导员协会章程(审议稿)》,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商学院辅导员协会章程(审议稿)》,随后,许瑛瑛为辅导员协会揭牌。

上海商学院辅导员协会是以辅导员为主体,自愿联合结成的全校性、专门性团体。协会业务上接受学生工作部的指导,日常事务由协会理事会负责,主要履行理论探索、工作交流、凝聚力建设、建言建策等职能。协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积极引导和促进辅导员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对辅导员的人文关怀,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服务。

9月21-22日,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作为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我校奉浦校区综合楼7楼3会议室如期进行。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指导、工作实务、研讨交流三个板块,7个专题。校外专家、优秀辅导员代表、学工各条线负责人担任主讲人,2019年新上岗的14名辅导员和14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各个板块的授课现场

在理论指导板块中,东华大学丁伟以“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提升”为主题,结合政策要求与工作实际,深刻解读了辅导员工作的内涵意义,讲述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与处事态度,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着力之道。

在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中,心理咨询中心的潘佳丽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处理流程进行了详实、深入的讲解,帮助辅导员在工作中能准确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干预、对症下药。

工作实务板块中,文法学院杨凤美、酒店管理学院段耀婷、外语学院辅导员胡安华分别以班级管理、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党建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学生工作部(处)各条线老师对各项工作的要求和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

新上岗辅导员及班主任培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培训为新上岗辅导员尽快融入角色、有效开展育人工作奠定了基础。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使命感,收获了经验。今后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积极投入、不断进取,为学生工作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张娓娓

摄影:童嗣 张雨琳

审核:许瑛瑛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