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向未来”丨“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九季)第四期活动开讲

12月1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承办的“新阅读,向未来”第九季之“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四期活动在腾讯会议“云端”开讲,全校近300名师生参加。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白莲花主持了活动。

图为夜读荟截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为了加强师生对汉文化的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期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亚非语言文学、语言战略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金基石老师以“深化汉文化圈文明交流互鉴”为题导读《汉文化论纲》。金教授介绍了《汉文化论纲》的作者、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阐释了“汉文化”与“汉字文化圈”的内涵,中朝日越文化交流的历史等。他认为,汉文化不单是中国一个国家创造的文化,而是不少国家,特别是东方的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家与中国共同创造的文化。汉文化是独立的、巨大的文化体系,汉文化博大精深,蕴含无穷,对周围相邻地区的国家和民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汉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地位,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的内涵将实现创新和重塑,人才培养模式将经历交叉和融合,用对象国的语言“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导读结束后,与会人员与金教授进行了互动,金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师生们深刻认识了汉文化的历史和汉文化的巨大影响力,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对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撰稿:胡安华

摄影:胡安华

审核:白莲花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