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时代下“公共文化服务”与“都市旅游”的碰撞

2020年7月2日下午,上海商学院科研处和酒店管理学院通过在线会议形式主办《文化理念公共文化服务与都市旅游发展》学术沙龙活动,特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博士生导师戴斌教授作主题报告,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教授、酒店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研处副处长张凯旋副教授、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全程参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姜红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贺瑛首先对戴斌教授的传经送宝表达了热情洋溢的欢迎和感谢,随后姜红围绕酒店管理学院3个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科学研究和教学效果等方面作简要介绍。

会上,戴斌从解决“文化与旅游发展为什么、文化与旅游发展依靠什么和文化与旅游发展要做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是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大数据在线建设和旅游发展中的突破口等内容进行阐述。报告从细微处入手解决宏观问题,以真实的数据和案例做支撑进行论述,并提出当前研究工作要了解市场、掌握一手数据;要了解行业、富有同情心;要拥有深邃思想,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深厚的情怀和简明的语言去描述民众感兴趣的故事。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最后,戴斌同与会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对老师们共同关心的科研方向、人才培养、教学以及教师发展瓶颈等问题,均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进行解答,并对商业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动向、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戴斌的报告,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研究视野和眼界,引导教师从多维度洞悉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方面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使与会者明白戴教授自始至终强调的一条主线,即“追求科学研究的宗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同时也使参会教师更加明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新课题。

演讲嘉宾介绍:戴斌教授,经济学博士,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两次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政府创新奖,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创始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旅游思想、旅游产业经济,曾公开发表旅游领域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30余部,主持国家级、各级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委托课题70余项。

撰稿:崔琳琳、吴倩芸、卢道典

摄影:周  伟

审核:姜  红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