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拉美国家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研修班开班仪式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上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拉美国家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调研员刘蓓敏、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巍出席开班仪式。

刘蓓敏展望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发展前景,她指出,中拉贸易额连续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19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取得了可喜成绩,充分说明了中拉经贸关系的韧劲和企业对中拉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她希望参训官员们可以利用本次研修班机会深化务实合作,助力各国经贸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图为线上开班主会场现场

陈巍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前期筹备工作和培训安排。针对本期研修班,我校安排了多个专题研讨课、“云考察”、“云体验”以及国情课程,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拉美国家在贸易领域的沟通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让“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惠及世界,为增进中国与拉美国家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姚为群从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的专业角度分析了中拉双边贸易、中拉双边投资以及中拉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他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当前,中拉关系已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进入了发展的快行道,他期待本次研修班可以给各国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

阿根廷阿图罗·焦雷切国立大学研究员伊万·安东尼奥·马苏奇先生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发言。他认为,国家在地方发展和社会包容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的根本参与者,能够参加本次培训,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古老文化,汲取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为解决本国贸易问题提供新的方案与思路。

图为线上合影

本期研修班为期14天,共有来自巴拿马、秘鲁、古巴、委内瑞拉、乌拉圭和阿根廷等6个国家的33位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参加。

撰稿:官 瑞

摄影:孙 雅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