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者则为灾。针对校园人员高度聚合的实际情况,为用消防安全知识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杜绝火灾隐患,提高自救能力,最近由上海商学院保卫处主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的“消防在我心,创建平安行”的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在我校积极开展,为做好做实校园的火灾防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月宣传活动。11月6日保卫处老师带领我处武装青年团(平安志愿者支队)在校园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月宣传活动,现场还有答题领奖品等活动,师生们都积极参与,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其次举办“集百家之长,会消防之意”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为丰富大学安全生活,促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展现上商学子风采,由上海商学院保卫处主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的防火知识竞赛于11月11日在4号楼546举行。各二级学院均派出多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最终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获得本场知识竞赛胜利。此次活动中,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开展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更多的了解有关消防知识,学会正确用火,提高防火意识,远离火灾。

三是开展“消防在我心,创建平安行”消防趣味活动。11月12日下午,我校在奉浦校区开展了“消防在我心,创建平安行”消防系列趣味活动。上海商学院保卫处、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翁冬娇以及各学院报名参加的学生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有“故事王”比赛、“瞒天过火”比赛、接力消防大赛等趣味比赛、“鹰眼”大赛、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师生普及了消防知识,锻炼了消防技能,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深化了对消防安全意义的理解,推动了平安校园的建设。

四是开展“消防在我心中,创建平安校园”主题演讲比赛。11月13日,由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的“消防在我心中,创建平安校园”主题演讲比赛帷幕徐徐拉开。商务经济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刘爽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辅导员汪宴梅老师、商务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宇佳老师以及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翁冬娇老师担任评委。本次消防安全演讲比赛旨在在锻炼同学们演讲表达能力的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更加关注消防安全,增强消防法制观念,营造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心消防的良好校园氛围,消防安全是一种责任,为己为家为他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让美丽的上商校园远离火灾等消防事故,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五是举行“消防在我心中,创建平安校园”的消防知识宣讲会。11月14日下午,由我校保卫处主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的“消防在我心中,创建平安校园”消防知识宣讲会在奉浦校区130报告厅举行,上海消防总队奉贤支队南桥中队副队长朱恺来受邀进行宣讲。我校保卫处副处长夏欢龙、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巍娟、团总支书记翁冬娇以及其他学工办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保卫处副处长夏欢龙呼吁同学们牢记消防安全知识,携手共创美好校园。上海消防总队奉贤支队南桥中队副队长朱恺同志为同学们做了主题宣讲,深入浅出地讲解和普及了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朱恺队长为同学们展现真实的案例情景,分析不同场所火灾的起因及后果。

六是组织我校学生赴奉贤消防支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11月15日,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组织同学到奉贤消防支队,消防宣传人员首先为同学们讲解消防队历史,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消防队员装备,并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在言传身教中增强学生们的消防知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七是组织开展2019年安全员培训。11月29日在我校保卫处组织全校基层安全员开展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邀请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吴振霄警官和奉贤消防支队杨朋健参谋开展理论培训,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院区安全员以及保卫处相关人员参与培训。吴振霄警官主讲了《高校治安防范管理》、奉贤消防支队杨朋健参谋主讲了《高校消防安全检查》以及保卫处黄进进老师指导的灭火器实操训练。安全员们认真听取了理论培训、积极参与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实操训练。

安全无小事,通过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和培训,增强师生了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营造全校群防群治、人人关注身边安全的工作氛围。希望同学们携起手来,关爱生命,学会保护自己,让消防意识常驻在我们心中,为平安校园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编辑:彭 婷 

审核:夏欢龙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