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论坛顺利举行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共同承办的"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论坛顺利举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商务部全国商业职业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连锁专业骨干教师培养特聘教授郭玉金,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牛志勇,莫桑比克EL STATIONARY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卡瓦·伊诺森西奥分别做主旨发言,巴西学习小组成员数字宇宙集团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夏·梅德罗斯作、里约热内卢政府秘书处克劳迪娅·詹努齐和Getulio Vargas基金会、圣乌苏拉大学思想发展研究所教授保罗·阿尔维斯共同做了主旨发言。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焦玥主持论坛,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戴莹出席论坛。参加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葡语国家中小企业管理研修班的来自巴西、莫桑比克2个国家的66位官员线上参会。

图为论坛现场照片

中国与葡语国家经济互补优势强、利益契合点多,合作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引领下开展积极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各葡语国家互施援手、共克时艰,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本次论坛以举办葡语国家中小企业研修班为契机,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探讨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的特点和机会,相互分享经验,搭建中国和葡语国家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中国和葡语国家优势互补,开启机遇之窗,为增进中国和葡语国家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郭玉金以“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为主题,从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消费环境和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两方面展开。他认为后疫情时代经济走势:稳定就是最好的前进步伐,无论机遇还是挑战,都昭示着全新的局面,对消费提出更高的经营要求。

图为郭玉金秘书长发言

牛志勇从疫情冲击与中国消费转型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新冠疫情对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并指出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变化致使线上消费主导市场转型升级。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元宇宙概念的产生,为零售业带来新的创新场景。

图为牛志勇教授发言

马卡瓦·伊诺森西奥以马普托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为例,详细介绍了莫桑比克的首都马普托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的现状。通过详细的案例和与会者一起探讨了疫情对本国中小企业所造成的影响。

图为马卡瓦·伊诺森西奥先生发言

巴西学习小组围绕本次论坛的主旨,从巴西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现状和趋势、后疫情时代消费中的社会行为、巴西在疫情期间和之后的消费情况的快速比较三个方面展开,通过详尽的实例和数据,向大家呈现了一个真实完整的巴西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状况。

图为巴西学习小组发言

焦玥对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全球疫情肆虐背景下,各个国家受到的影响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交流研讨,能促进中国与各葡语国家之间在中小企业管理方面的合作与探索,实现“全球共渡艰险,迎接美好的明天”的愿景。

撰稿:刘浏

摄影:刘浏

审核:陈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