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联爱护心•关口前移 —— 我校召开本年度首期心理沙龙讲座

近日,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副教授到我校开展了一次以《联爱护心,关口前移——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的心理沙龙讲座。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凌申、学院辅导员与班主任、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出席本次活动。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

徐教授从心理危机的定义、常见的心理危机风险者、常见的心理危机反应、心理危机的线索(三托三变)、心理危机的误区等方面阐述了一线学生工作者需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并结合丰富的临床案例工作经验,围绕“安全第一、团队工作、建立联结、共情理解、聚焦资源、跟踪随访”的心理危机应对原则,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应对。现场参与的老师收获颇丰,并就自身工作时遇到的案例困惑与徐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讲座是我校“一月一沙龙”的首场心理沙龙讲座,后期将围绕着一线学生工作者遇到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难题,陆续推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家校联动、心理课程教育教学等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同时为2021年度上海商学院“以心会友,与你同行”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幕式。每年4月至6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围绕着“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结合各二级学院实际,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学生自助互助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撰稿:潘佳丽

摄影:潘佳丽

审核:陈凌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