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积极发挥岗位职能 奋力保障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成立于2014年4月,内设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教学督导室,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专责部门。主要职能是对全校的教、学、管等工作进行咨询、检查、监督、分析和评价。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评估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多维质量监控,开展多元质量评价,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一、评估认证工作

1.完成了教育部教学评估及评估整改自查工作

2018年3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进驻学校开展考察工作,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接受专家组的检验,学校顺利通过评估。2019年5月,完成了评估整改工作,向市教委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提交了整改报告。

2020年5月,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0]26号)要求,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自查工作,总结了《上海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估专家组考察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及其分析”部分整改落实情况,核对了评估以来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办学质量等方面数据情况,撰写并向市教委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提交了整改自查报告。

2.完成了25个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

5年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专业达标评估工作进展顺利,各专业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依据《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5个应评专业全部通过达标评估,而且通过以评促建,使得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专业特色得到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为专业达标评估评审会会场

3.完成了4个本科专业ACBSP国际认证工作

2016年,我校选取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电子商务4个本科专业开展ACBSP国际认证工作。学校是国内第一家开展此项认证的高校,无先例可循,任务艰巨,困难极大。我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与美国总部紧密沟通,与国内国外相关专家密切协调,为四个专业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19年11月使四个专业全部获得了ACBSP的认证,也使学校成为大中华地区第一家以最优成绩通过认证的单位。

图为ACBSP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反馈会会场

图为ACBSP认证授牌

二、质量监控工作

1.完成了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上报教育部工作

教育部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报送是一项常规工作,是国家对高校进行质量监测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政策性和规范性很强的工作。数据包含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扩展信息等8大类、20余万个具体信息点,涉及自然年数据、学年数据、时点数据、混合数据等,类型繁多、关联性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参与人员广。在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每年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数据采集与上报工作。

图为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会场

2.完成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与上报市教委工作

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高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每年编制上报市教委并向社会公开。报告要系统反映学校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均按时完成编制上报与发布。每年的质量报告均受到市教委审阅专家的肯定。

图为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讨论会会场

3.完成了年度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工作

组织教学督导和各级干部深入课堂听课、抽查试卷、抽查毕业论文及论文答辩工作、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和期末考试检查等,是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控的重要举措。每年教学督导对专任教师听课全覆盖,抽查试卷、论文做到专业全覆盖,督导反馈100%;每年有150余人次干部参加了听课工作,被听课教师450余人次。

图为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场

4. 完成了新冠疫情期间教学专项监控工作

2020年春期,面对新冠疫情突发情况,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及上海市教委有关通知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制定《上海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健全了校院两级领导组织,明确了工作责任,加强了服务保障,优化了督导模式和评价标准,并组织二级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学质量自查,组织大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质量问卷调查,组织教学督导开展了在线教学、毕业论文答辩、期末考试巡考等教学环节抽查工作等。由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校院联动工作扎实有效,确保了新冠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得到全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实施,线上思政教育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学生线上竞赛活动得到顺利进行,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圆满完成,在校生线上期末考试顺利完成,毕业生线上毕业典礼顺利举办。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还完成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2016年春季和2017年秋季国务院教育督导办部署的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工作,提交了工作报告。也完成了内容括在校生满意度调查、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问卷调查及统计工作


 

撰稿:路建国

摄影:陈亚君

审核:杨荣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