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一期长三角管理案例研修班

为配合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教师案例采编和案例教学水平,10月22日下午,商务经济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第一期长三角管理案例研修班。本次研修班采用小班教学方式,由上海市高等院校海外交流联谊会(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商科专委会主办。

与会人员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MBA案例中心执行主任,“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特聘评审专家程贵孙老师开始了下午第一课。程老师介绍了连续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的过程以及全国百优案例的开发经验,其中对案例撰写的要素、各个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何选题、如何获得企业授权以及如何结合理论知识点选择恰当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程贵孙老师讲课

第二阶段的课程互动中,税收专业的缑长艳老师提出财税专业如何选择案例开发题材等问题,程老师一一做了回答,并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前后两个阶段的课程,让老师们深刻理解了教学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区别以及教学案例采编撰写要领。

会议现场互动

会议现场

23日上午,培训班迎来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开放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史金艳老师。史老师主要从事行为金融与金融市场、企业投融资决策等的研究。开发教学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11篇,其中2篇分别入选第七届和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史老师结合学员的教学需求,开启了《如何开发第一篇高质量教学案例:策略与感悟》的课程。课程围绕百优案例评价标准,重点介绍了如何开始开发第一篇教学案例的过程,鼓励学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选题,强调研究题材选择要注重典型性和普适性,案例要真实生动,并且具备可复制、可借鉴的特点。史老师在课程结尾还提出要重点关注一两家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努力做到案例开发、教学与科研“三合一”。史老师十分“接地气”的介绍获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欢迎。

23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陈万思老师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学习——《基于行动学习的案例教学》。陈万思老师曾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和省部级哲社成果奖,2020年获上海市MBA案例教学一等奖。行动学习又称“干中学”,即通过行动实践学习,通过让受训者参与一些实际工作项目,或参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来发展他们的领导能力,从而协助组织对变化做出更有效的反应,达到开发人力资源和发展组织的目的。陈老师介绍了行动学习在企业和高校不同教学场景、会议场景中的运用,强调通过行动学习与案例教学的结合,把课堂的主动性交给学生,让学生从被动输入学习,转变为主动积极的输出,从而达到消化理论和结合实践的效果。

陈老师在课程中真实再现了她在MBA人力资源课堂上的教学,让老师们体验了从理论理解、案例阅读、问题研讨、案例点评的全部教学过程。课程最后,陈老师还用行动学习的方法,现场引导老师们主动提炼工作过程中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真正让老师们体会到了干中学、知行合一。

陈万思老师讲课

参会教师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可以看做是学院开始教学案例研究和采编的第一步。短暂的一天半的培训,极大提升了老师们教学案例开发和研讨的热情,促进了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的有机融合,为打造一支强教学、重实践的新商科师资队伍、推进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打下了基础。

摄影:刘 锋

撰稿:张荣佳

审核:李育冬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