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线上教学稳步推进:交通路院区全面推进在线教学新模式

为贯彻市教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落实上海商学院《关于高职开学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方案》,按照上海商学院统一部署,3月2日交通路院区开始了在线教学授课,在线教学一周来,交通路院区上下卯足干劲, 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全力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运行稳步推进,在线教学一周来,教学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为做好全面在线教学,院区领导高度重视,先后2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落实在线教学方案,制定出台《交通路院区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组织院区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将教育责任与教学要求同担,将使命与能力提升合力。

精心组织,建章立制,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保障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交通路院区建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院区主任陈文珊任组长,院区副主任王洁、施汉忠任副组长,院区办主任、副主任、教务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院区上下团结一致,上传下达,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共克疫情防控带来的常规教学困难。

精准施策,全力实施,全心全意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在线教学前,全院上下做了大量准备,全面排摸学生学习条件,完成师生线上压力测试,组织开展教师线上培训,落实师生学习资源。

学生管理团队发放《学生学习条件调查表》,关注学生线上学习条件,特别是关注外省市偏远地区学生的网络环境和学习硬件设施,对每位学生在线教学实施做到心中有底,有机制,有预案。

教务管理团队则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培训,主动与网络平台联系,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平台管理保障,联系教材供应商,确保教师教材到家,学生电子教材到手,确保在线教学教材到位。制定完成线上授课《班级课表》、《课程总表》。整合院区技术力量、教研团队,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压力测试。一系列工作,只为在线教学顺利开启。

大学语文课堂截屏

为加强在线教学期间的教学管理,交通路院区建立了“2+2”教学平台和“1+2”教学联系人模式,确保在线教学运行顺畅。院区要求每位教师建立“2+2”在线教学平台(即2个教学主平台,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蓝墨云班课”等,2个应急辅助平台,如“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一旦主平台出现网络不畅等紧急情况,立即发挥辅助平台作用,确保在线教学正常运行。建立“1+2”教学联系人模式,“1”是指辅导员,担任教学助教,帮助任课教师在线课堂管理;“2”是指班干部,班长和学习委员(课代表),2个班干部为课堂考评员,负责课堂出勤统计,作业收集和统计,测评协助等工作。

“2+2”教学平台、“1+2”教学联系人模式运行一周来,教师、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密切配合,高效运作,有效推动了在线教学的全面开展。

利用微助教教学截屏

强化质量监督,保障教学成效。自3月2日线上教学开课后,院区教务部门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督导,执行日检制度。一是对在照《课程总表》、《教师授课计划》等材料,对教师授课平台进行浏览,二是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听课;三是通过学生信息员了解在线教学情况,每日汇总各班学习情况反馈,对在线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第一时间反馈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开展学生在线教学学习情况意见征询,听取学生的评价、建议,及时汇总反馈任课教师。同时每天将教学督导情况及时反馈高等技术学院。通过“一览一听一询”,加强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

组织开展“空中教研”,通过网络开展教研活动,加强任课教师的交流与沟通,把好专业课、公共课在线教学质量关,做好在线教学阶段总结以及与常规教学的衔接。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组织授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观摩,参与在线学习,促进任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进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除了加强在线教师授课管理外,交通路院区还通过“在线”方式统筹管理,完善学生实习和论文指导。实习学生受疫情影响,实行线上办公,论文导师则通过网络加强对毕业班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辅导。

线上教学与管理对于交通路全体师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按照院区工作部署,全体师生身在家,心在网,人在岗,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在线教学和学习要求。我们坚信,在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路院区师生一定会发扬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使教育教学工作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撰稿:陈立中

图片:陈立中

审核:陈  敏

责编: 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