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葡语进出口贸易研修班顺利开班

北京时间2022年8月11日晚,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我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承办的葡语进出口贸易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中国驻巴西里约总领馆商务参赞徐元胜、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陈清芬、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戴莹副院长、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任超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图为主会场照片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葡语国家拥有超过二亿的人口,且自然资源丰富,中国与葡语国家经济互补优势强、利益契合点多,合作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引领下开展积极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本期研修班的举办正是中国与葡语国家共克时艰,开展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生动体现。

图为徐参赞发言图片

徐元胜表示,进出口贸易是葡语国家国际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国希望与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用好中国政府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对接当地有实力的合作机构开展线下集中教学,提升研修班教学效果,采取政府搭台、商协会运营、重点企业参与的方式促进进出口贸易。

图为陈清芬发言

陈清芬表示,近年来,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友好合作日益拓展深入。进博会、广交会、京交会、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和葡语国家贸易往来的快速发展。希望参训学员以研修班为平台,通过彼此在线交流沟通、深入研讨,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葡语国家在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并由此带动各国经济的复苏。

图为戴莹发言图片

戴莹表示,本期研修班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旨在推进中国和葡语国家在进出口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国与葡语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此外,研修班加强了研讨交流安排,力争使学员朋友了解中方在进出口贸易领域的特色案例以及所积累的经验,从而开拓学员朋友在促进中国与葡语国家经贸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结合本国情况提出在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发展建议。

图为任超发言图片

任超作为授课专家代表发言,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成长过程中,有大量的经验值得总结,这是中国人民发展经济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不仅仅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也是可以分享给全世界的财富。研修班的举办也正是给参训学员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宝贵经验。

图为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代表来自巴西里约州清关协会财务总监丽塔·费尔南德斯,在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时表示,希望借此培训结识来自不同背景的友人,了解不同的文化,相互学习,共谋发展机遇。她还表达了对于能参加研修班的荣幸并向主办方及承办方表达诚挚的谢意。

图为学员合照

本期研修班为期21天,共有来自安哥拉、巴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家相关部门的47位官员参加。

撰稿:赵子璇

摄影:倪浩然

审核:陈 巍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