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课在“云端”,教学落地:工商管理学院朱蓓倩线上教学侧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商管理学院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从3月2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模式,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平稳而有序地进行着,这样的全新授课方式也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挑战。

朱蓓倩是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一名教师,也是国际移民研究所骨干研究人员,由朱蓓倩提交的“外籍人口在中国的城市融入研究”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的立项支持。此外,朱蓓倩还曾积极参与国际移民研究所的有关科研,并入选2017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在2019年,朱蓓倩更是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去美国纽约大学进行学习和研究工作,美国的访问学者经历也为她承担本学期的全英语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朱蓓倩的课程以全英文的形式教学,虽然在鼓励学生主动交流上更有难度,但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互动积极。这得益于她在线上课程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授课形式,使教学工作变得稳定有效。在问及线上授课与面授有何区别时,朱蓓倩说道:“线上授课要抓住教材的关键点,在备课方式、学生互动形式上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总体来说线上授课比面授更辛苦。”她在教授《人力资源全英语》中发现,需要高互动性的课程以线上直播作为授课的方式,教学效果反馈不佳。因此,针对之后的《工商管理导论》这一课程,她及时调整了授课方式,由线上直播改为微信群文字授课,并且高度归纳了关键知识点以便学生能够更清晰直观地记忆重点内容。通过学生课内讨论程度代替课程出勤率,提高了课程参与度和师生互动率。朱蓓倩说道:“在调整了授课方式之后,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有所提高,我会根据课堂作业及讨论的情况,来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

朱蓓倩老师通过微信群进行的文字授课

朱蓓倩也时刻注重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她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了作业布置的形式,以此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使学生能够在老师的正确指引下,充分利用自主学习能力,掌握课程的核心概要。朱蓓倩说道:“在线下课程中,我会以讨论或小组实践居多,注重开放式作业的辅导和实践活动教学;而线上会多以课程客观题之类的封闭式作业为主,注重每节课关键知识点的抓取。”

朱蓓倩老师教师端反映的学生学习情况

朱蓓倩提到,自己将在之后的线上教学过程中继续改进,了解到更多学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学习效果,找到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的最佳方法。疫情阻隔师生,却不能阻挡师生间教学与学习。这是一次磨难,更是一次考验。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将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不畏艰难险阻,创建和谐的线上学习氛围,为工商管理学院创造辉煌!

撰稿:樊瑞聪

摄影:佚  名

审核:焦  玥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