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扶志扶智 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楼文高在商务信息学院讲专题党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11月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楼文高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等精神,为商务信息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讲了一节生动的党课。

图为楼文高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讲党课

党课上,楼文高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大凉山悬崖村》的视频资料,从悬崖村搬迁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张小娟、李夏等都是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全国累计选派近300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驻村帮扶,他们深入山区村落、田间地头,用无悔青春践行了铮铮誓言,彰显党和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承诺的决心。

图为楼文高带领学院教师观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

楼文高指出,若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面激活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始终保持既要扶志又要扶智的战略方式,杜绝“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群众脱贫信心,让贫困群众在思想认识上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主动的“我要脱贫”,从输血到造血,从授鱼到授渔,让亿万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为党课现场

楼文高强调,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不仅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还要防止再次返贫。面对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脱贫为什么“行”?说到底还是根源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根源于党的为民造福初心,根源于党胸怀天下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以说到就要做到的态度,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中央从全局高度进行战略擘画,聚全国之力、汇全民之智、集各方之志,东西南北中齐发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强大合力。

楼文高最后指出,党员教师同志可以依托电商扶贫等平台,助推产业扶贫,以实际行动向习总书记看齐,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着想。

撰稿:韩笑蕾

摄影:米 军

审核:朱巍娟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