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停课不停教”—文法学院法学系开展线上毕业论文预答辩

为应对疫情,保证法学专业应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文法学院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部署,学院领导和法学专业教师们经过前期讨论、计划与组织,于4月2日,组织2020届法学专业本科生通过Zoom平台开展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参与此次线上毕业论文预答辩的老师有张影、林沈节、王红珊、徐文捷、汤景桢、何一红、钟菁、贾同乐以及何爱华等。

文法学院法学系2020届毕业生在线预答辩

此次线上预答辩,将70名2020届法学系毕业生分成了四组,每组由答辩教师、答辩秘书和答辩同学约22人组成。

法学系学生线上预答辩分组进行

为确保线上预答辩顺利进行,法学系提前两周将具体预答辩安排发给毕业班的同学和老师,及时针对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同学进行电话联系,以便了解是否存在网络或硬件上的困难。确认可行性后,如期于4月2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答辩过程中,所有人开启视频,全程积极参与,依照排序由答辩同学先对毕业论文的写作思路、文章的结构和具体内容进行阐述,接着由答辩教师针对论文提问,再由学生按照问题予以回答,最后老师们提出建议。学生们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气氛热烈。

法学系教师为预答辩学生提出论文修改建议

历时一整天,文法学院法学系线上预答辩顺利完成。这与全体法学系教师的团结协作密切相关,更是得力于文法学院领导们的全力支持、积极探索和现场指导。学校教务处熊处长、池处长等领导对文法学院本次线上预答辩,尤其在保障毕业论文质量方面的做法给予充分认同和肯定。

法学系教师认真做预答辩记录

结束后,老师们对初次开展线上预答辩工作进行了讨论与总结。一方面,较于传统现场答辩,线上预答辩可以直接发现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学生们都能看到相互间已有的问题,便于借鉴与学习;另一方面,预答辩期间还存在一些不定性的挑战等。在疫情之下,此次线上预答辩既是完成文法学院正常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也是针对后面疫情难以预判时的一个预演或者替代。

撰稿:林靖峰 

摄影:姜森云 朱亦磊等 

审核:方有林 

责编:沈卫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