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机关党总支:把握规律勇于创新 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总支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树立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同时以动真碰硬的方式推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学校发展改革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机关党总支坚持以党的整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工作都首先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充分利用上海市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例如通过组织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陈云故居、四行仓库纪念馆等,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对党忠诚教育;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政治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并明确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把党支部日常工作纳入考核体系。

图为机关党总支党员参观四行仓库

二、持续抓好理论建设,始终保持统一思想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机关党总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学习,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稳固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二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的学习运用,并根据部门领域特点分组组织召开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表彰学习标兵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的学习动力,使大家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在学习中追求实效、提升素养。

图为党委书记沈大明为机关党总支党员上党课

图为图为机关党总支党员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三、狠抓支部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

带头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将党建责任清单化目标化、把主体责任落小落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等措施,扎实推进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按期举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由与会人员和总支委员对各党支部书记所开展的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和点评,以次营造重党建、议党建、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二是通过上海商学院机关党总支党务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党支部主题党日实施办法、支部书记例会、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党员走访慰问等制度和规定的实施,进一步督促各支部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党建经费使用、党员质量提高、困难党员关怀等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动各支部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并通过佩戴党徽、创建党员示范岗、正当服务标兵等,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四是推进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做好“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目前机关党总支第五支部“加强沟通 赢取共识 共谋发展——人事政策宣讲温暖人心”、机关党总支第八支部“党建引领 诚心服务 争创一流”、机关党总支第七支部“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机关党总支第四支部“以社区服务为导向的医院志愿服务体系”等一批叫得响、成效实的特色党建服务品牌已打造成形。

图为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为机关党总支党员上党课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求真务实、高效规范、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目标,充分激发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的内生动力,全情投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中,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追求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成效;二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能,目前“一次性告知”、“一点办结”、“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午间工作制”、“主辅岗工作制” 、“亮牌服务制”七项管理与服务工作制度已落地见效;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落实问责条例,除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外,还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如组织各支部对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事项准则典型问题、上海市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案例进行学习讨论,使机关党员时刻保持警醒、谨慎状态,使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机关党总支始终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意识,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的领导,推动群团组织依章程开展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机关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倾心打造的“百名辅导员千家行”家校共育品牌和“点线面结合,织密织牢心理育人网”心理育人品牌,深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育人理念,全面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着力构建各方联动育人的新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二是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积极组织文体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机关氛围,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组织的徒步、瑜伽、书法、合唱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图为机关党总支党员参加心理健康咨询工作评选

六、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形成机关党建强大合力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总支紧紧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机关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听从校党委统一指挥,日夜坚守岗位,逐一落实各项防疫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物资采购、预案制定、校园出入管控、隔离管理到每日的各类信息排查和统计上报、线上教学工作保障、疫苗接种逐步开展再到广大党员踊跃交纳“抗疫党费”,在抗疫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广大党员同志更是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站好岗位,用扎实的工作展现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确保学校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完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机关党总支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为学生测量体温

二是着力研究制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做到党务与业务一体运作,防止“两张皮”现象,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始终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引导广大党员争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并以一流本科建设为抓手,持续参与推进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我校获批的“双万计划”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在上海市应用技术类大学中位居第二。

撰稿:高妍妍 费琛

摄影:机关党总支

审核:胡伟英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