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求职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博约讲坛系列之校友讲坛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择业就业工作,帮助上商学子进一步明确求职方向和未来规划,5月31日下午,由校友会、团委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校友讲坛——“在求职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在130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2013级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优秀校友杨媛进行她的求职经验分享。本次讲坛由上海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李贝雷主持,学校校友会葛欢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杨媛从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出发解释了生涯与生涯规划的概念。她提到,生涯具有方向性、时间性、空间性、独特性、现象性、主动性六个特点,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因素包括个人、行动和环境。同时提出西方和东方对于生涯的解释是不同的,西方生涯强调专业化和职业化,而我们强调“内外兼修”,追求自我充分发展和和谐的一致。因此,我们大学生要学会提高自驱力,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会给自己设立目标,可以从短期规划出发,立足当下,脚踏实地。

杨媛演讲现场

杨媛讲述了生涯规划的意义,职业生涯规划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我们找到方向。在寻求职业发展方向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学会筛选我们的知识,择取合适的人生才是正确的、合理的。同时,报酬和物质不是最重要的,在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满足感、使命感更有价值、更为珍贵。规划让我们成为自己的支柱,面对多变的环境进行生涯规划就是帮助我们澄清职业认同,确定职业锚所在的领域,获得一定的确定感,成为自己的支柱。我们的人生是要活的,要活得有兴致,充满着好奇心,大学生正值青春,更要努力拼搏!

最后,杨媛讲解了寻求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它包括清晰自己的愿景和理想、进行自我探索与评估、职业探索与评估、进行资源探索与评估、为自己确立发展方向或目标、设定发展路径、实施行动方案、实施进行评估反馈和调整以上八个步骤。整个步骤的关键在于循环,学会循环地思考人生方向,不断试错,调整前进道路,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校友“职”引,助力成长。很感谢杨媛学姐的经验分享,希望通过这次校友讲坛上商学子能够对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合理的调整,对自己的职业倾向做出合理的规划,通过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来实现无限可能的未来。

撰稿:宋洁雨

摄影:宋洁雨

审核:蒋苏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