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冥想自然里,舒缓田园中——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有艺点田”系列户外冥想活动

光在树叶上翩翩起舞,闲云略过天空,微风拂过脸庞,那一刻,身心保持放松和接纳,生命的自由在体内流淌。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认识和幸福感。为让同学们在自然中找回内心专注的力量,得到身心平静,5月23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冥想自然里,舒缓田园中”户外冥想活动,同学们在前期“有艺点田”种下的芳香植物与蔬果中感受万物的生长。

图为陶洁老师在为同学们做辅导

此次活动特邀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冥想高阶指导师陶洁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心灵的舒缓。活动正式开始前,陶洁老师介绍了五感,“五感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它们是人与外界交流的重要途径,承载着对世界的感知和理解。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些感官,让它们处于麻木状态。”如何激发我们的五感呢?陶老师带着同学们走进自然里。

图为活动现场

为了让同学们初步体验五感觉知,陶老师用葡萄干作为练习的对象,通过对葡萄干初步的观察到最后的吞咽,充分调动五感,从不同感觉层面去体会这颗小小葡萄干的不同。伴随着阵阵鸟语,同学们看着一片片绿色、闻着草间迷香、触摸花与叶的肌理,以微观的角度重新观察自然,去发现许多生活中你不曾注意到的细节。

心灵平静下来后,置身于田园中,闭上眼睛,陶老师带领师生们开启了正念冥想。跟着音乐与老师的引导,通过缓慢的呼气吸气,感受气息在身体中的变化与流动。通过冥想,获得像山一样坚定的力量。

图为在“心理疗愈小花园”里徜徉的同学们

户外冥想,同学们完全打开了自己的五感,融入到自然里去,丢掉杂念,丢掉烦恼,全身心的投入到冥想中。就好比生活一样,我们不需要时刻保持着Doing状态,导致自己产生不必要的内耗,其实我们可以用Being状态面对日常,静下心来去感受生活,这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艺术设计学院探索全新心理育人模式,在自然的芬芳中闻香冥想,打造“心理疗愈小花园”。

撰稿:陆佳毅、汪晏梅

摄影:李兰馨、陆静文、宋竹瑜

审核:潘懿敏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