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

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商学院合作共建,致力于商业理论和商业实务研究的全国首个商业体系知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国内外商业研究优质资源,统筹全球商业发展新技术与新趋势,构建商业研究的数据库系统和商业智能信息化平台工具,推广商业课题研究,推动产学交流互动,是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商业发展研究平台。

一、聚焦上海发展新任务,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新能级

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根据上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聚焦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和“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的战略实施,围绕卓越城市建设管理中商务领域中重大实践、理论和瓶颈问题,建立和完善高效的智库决策咨询研究、运行和服务管理机制,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新能级,已逐渐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撑研究平台。

五年来,研究院在校党委的支持和引导下,已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国内外高端人才组成的智库团队,认真打造商务智库平台,积极推动建设成在商务领域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在多年的努力下,2019年,商务智库被上海市教委评为高校二类智库,累计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专报388期,其中,“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重点问题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大虹桥’功能区定位与发展路径研究等成果分别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关于支持上交所和保交所在临港新片区打造功能性金融平台的建议》等42份商务系列专报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智慧供应链高级研修班签到现场

五年来,研究院先后承接市政府、市人社、市商务委等政策法规、决策咨询和专项调研项目24项。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逐渐成为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知名智库;成为上海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二、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目标,完善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

自成立伊始,研究院始终坚持学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研究院自上而下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一方面,积极打造链式人才培养体系,注重老中青结合,建立了一支注重学科融合、注意年龄搭配、注重专业视角的研究团队;与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在研究院建立了特华博士后科研站上海分站;针对商务经济领域的中高层人才问题,建立从优秀本科生、联培研究生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智库发展培育后备军。另一方面,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鼓励工作人员在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加强个人思想建设,提升人文情怀和文化修养,树立以思想服务社会的理念,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不断践行和增强反哺高校发挥育人功能。

五年来,研究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把关定向,完善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推动成果转化,创新发展上海特色,突出我校产业背景和优势学科凝练研究方向。在分管校领导的带领下,每年定期召开选题会、学术沙龙、闭门会议。搭建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良好专家互动机制。以“尚智汇“为沙龙平台,不定期亲自组织智库专家,就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开发了“尚商”系列研究丛书,每年举办“商业论坛”,出版“商业发展报告”,扩大了传播智库研究成果,增强我校智库在相关领域话语权。有效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促进了师资队伍培养、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三、有效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力

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践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紧扣职能定位,有效运用平台载体,整合多方资源,提升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图为第五届商业论坛现场

五年来,研究院已先后举办五届商业论坛,包括“数字商业与城镇化”、“ ‘跨界’背景下的政商共赢之道”、“创意无限、智领未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创意产业的再发展”等主题论坛,论坛受到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对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拓展对外合作以及激发广大教师决策咨询研究兴趣起到积极作用。五年来,研究院不定期举办“尚智慧”产学研沙龙达80多期,经过不断探索,着力构建政府、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主体协同的“政产学研”联动机制,集聚社会优质资源,实现高水平整合;五年来,研究院与复旦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尚商”系列译著与研究报告,包括创新创业、大数据与商业分析、智库战略、上海商业发展报告四大板块,目前已出版了《创业与众筹》、《大数据商业分析导论》、《全球视野下的自贸区》等十五本书籍,全方位,多层次的扩大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

图为长三角质量提升发展研究专题研讨会嘉宾合影

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在校党委的支持和引导下,建设成为本学科领域国家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撰稿:常亚杰

摄影:付华磊等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