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手拉手共同抗疫情,心连心提升安全感:上海商学院心理防疫工作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上海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校各级组织的领导与指挥下,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迅速响应号召,迅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行动,依托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动员、联合、协调多方力量和资源,全面摸排师生实时情况,细致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一、快速组建团队,筑牢心理防线

1月30日上海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要求,当天面向全校有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发出招募通知后,得到了大家的迅速积极响应,不到30分钟就迅速组建了由10位成员组成的心理防疫工作团队。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上海商学院心理防疫工作团队成员名单

序号

部门

姓名

1

学生处

陈凌申

2

学生处

潘佳丽

3

学生处

陈亚琴

4

团委

卜树俊

5

组织部

胡欢

6

商务外语学院

李艳

7

财务金融学院

李俊

8

商务信息学院

高安慧

9

商务经济学院

郭佳蕾

10

文法学院

杨凤美

心理防疫工作团队当天制定好工作流程、过程记录等相关制度,并做好人员的组织安排,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两人一组,共同并肩作战;同时,持续通过政策文件学习、观看网络课程、群内交流讨论等方式,提高心理防疫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有效筑牢心理防线。

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心理防疫工作团队聊天截图

二、依托四级网络,精细精准摸查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心理工作站团队等朋辈团体们转发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的倡议——《给高校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号召朋辈团体们自身做好防护,并力所能及给予需要的人心理支持。同时,依托校级-院级-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基础上,实行点对点工作模式,精准做好精细化、动态化的信息摸排,了解学生当前心理状态及社会支持系统等情况,根据学生反馈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

心委会聊天截图心委会聊天截图心委会聊天截图

三、分类关注学生,畅通求助渠道

在突发性危机前,个体会产生不同的应激反应,如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心理。因此,结合不同群体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帮助不同群体免除后顾之忧。

    给全体留校学生的一封信

1月30日,心理防疫工作团队面对66名留校学生发放一封信《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致上商留校学子的一封信》,回应留校学子的关切,宣传有效应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方法,并为留校学子畅通邮箱咨询的通道,帮助疏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给全体留校学生的一封信

    向全校学生宣传服务渠道

1月31日,心理防疫工作团队面向全校学生开放24小时热线电话(电话号码:4001600525)与邮件咨询(邮箱:xlzxsbs@126.com),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通视频咨询服务。

心理防疫工作宣传推文

四、推送科普指南,织牢防护屏障

面对疫情下人们的心理应激反应的识别、调适方式与手册等困惑,心理防疫工作团队通过上商学工、上商心理官方公众号及时推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心理防疫知识的宣传文章,向广大学生科普有关知识和应对方式,织牢心理防护的屏障。

五、依托学院特色,丰富防疫内涵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各二级学院纷纷依托学院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防疫行动,如工商管理学院各辅导员、班主任针对班级里重点关注的学生,推出“双重防护”,既关心其持续性心理状态,又特别注意到疫情给同学生带来的影响,与家长取得密切联系,家校联动,为学生心理上一把暖心“防护锁”;财务金融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网格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商务经济学院在疫情期间秉承“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为各年级学生提供不同方向的指导,在积极鼓励低年级学生参与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同时,也为毕业班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有效引导学生参与正常学习和生活,避免学生产生心理恐慌;酒店管理学院店与学生分享正念、冥想等练习方法,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和压力,为学生提供应对疫情的心理防护;商务外语学院构建心理团队,落实学校要求,普及防疫知识,宣传4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典型学生志愿人物,倡导志愿服务、帮助他人、响应号召的精神风尚;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艺术专业特色,带领学生党支部以“艺”之名,绘制抗“疫”绘画作品,制作宣传视频,鼓舞全体学生心理防疫的士气;商务信息学院通过在QQ墙发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系列活动,收集学院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事迹,分享抗疫期间的暖心故事与暖心话语,分享有趣的书籍和电影,宣传日常防护知识,提供广泛的信息推广与心理支持;文法学院通过“宣传疫情,防恐慌;师生骨干,线上商;辅导鼓励,信心强”三步走策略,为学生传递心理防疫的信心和决心。

撰稿:潘佳丽

图片: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

审核:陈凌申

责编:吴国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