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落实三全育人精神,关爱学生家庭关系:酒店管理学院举办线上讲座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大学生在家里通过网络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在这超长的居家时光里,家庭关系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精神,充分展示学院的德育理念,让每一位家长能掌握教育孩子的科学方式,有效提升协同育人实效,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家校育人新模式,于7月3日晚举办了面向学生家长的线上讲座。学院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副教授,通过微信为家长们做了主题为《相爱不相“杀”——大学生超长居家生活中家庭矛盾的心理解读》的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家长自愿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海报

徐欣颖从介绍大学生这一阶段的发展任务讲起,帮助家长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大学生的两大重要议题是完成身份认同和进入亲密关系,大学生在这两件大事上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父母可以营造接纳的环境,让孩子愿意与父母沟通、倾诉。然后,徐欣颖讲述了大学生家庭关系的议题,大学生会逐渐从家庭中分化出来,发展自我。接着,徐欣颖向家长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最后,徐欣颖建议家长以“有求必应,不求不应”的态度掌握好家庭教育的分寸,也要顺应疫情形势,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

线上讲座微信群内截图线上讲座微信群内截图

此次讲座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大学生,也能学习如何与大学生相处,为学生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酒店管理学院将继续加强家校协作,提高学院教育、管理成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撰稿:王  瑶

摄影:佚  名

审核:胡纬华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