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诚意正心授业传道,经师人师课程思政-记管理学院党总支第三支部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教职工第三支部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精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同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践行“培养高素质与应用型兼备”学生的育才理念,争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育人为师,以教学之强成就“经师”之力

疫情期间,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教职工第三党支部李清老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抛出思考问题——观看视频案例——组织讨论点评——总结提炼升华——解读知识要点——突出教学思政”的专业教学模式。物流专业李清老师线上讲授《物流服务运作管理》课程时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现实背景,以“在疫情期间,一盒牛奶如何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解决?”为教学点引导学生分析上海生鲜电商平台服务创新的举措和困难,识别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困境等现实问题。教学案例既大量使用“多波次”、“短频率”、“配送链条”、“最优路线”等物流专业词汇,又频繁出现“准时抵达”、“双向奔赴”、“智慧与努力”、“责任与担当”等课程思政语言。李清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应当体现“人品即人生”,主张“时刻保持一颗真诚的心”、“时刻用党的精神武装头脑”、“时刻与外界保持良好沟通”等,听课的学生感觉有很强的代入性、有很高的参与度和很大的获得感。

图为党支部党员李清老师做专题分享

战疫为士,以品德之高成就“人师”之美

党员的使命在召唤,榜样的力量在引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挑战,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无论是身处学校坚守岗位还是封闭社区线上教学,都踊跃穿上大白服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李清老师所在小区一直是封闭状态,她第一时间报名了小区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二维码的扫描。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由于工作时长和强度较大,李清穿了近八小时的“大白”防护服,结束工作脱下防护装备时,李清的耳朵因N95口罩戴得太久被挂得生疼,汗水湿透了衣服。“想到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每天都要这样坚守,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他们的不易,感触到一种看似平凡的伟大。”疫情之下,物流专业全体教师毫无怨言,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工作,他们身上有人民教师的闪亮品质,更有着党员的无悔担当,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

图为党支部党员李清老师参加小区志愿服务

图为党支部组织委员董徐辉老师参加校园志愿服务

图为党支部党员张广存老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


内修于心,以党建之力推动“信念”之路

工商管理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关键词是“建设性”,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发展,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发力,确保广大教师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敏锐和政治敏感。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挑战,支部积极探索“智慧党建”,创建支部专属的党建学习和讨论平台,为三会一课提供平台保障;支部书记梁华在支部学习中改变了上传下达的刻板宣读,创作了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料,以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打破时空限制,定期召开“异步并行网络自助专题会议”,自动生成发言列表和会议记录,推动党建工作抓铁留痕,以高品质的品牌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充分激发基层党建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日益增强。

图为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梁 华 李贝雷

审核:张一飞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