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七十七期博·约讲坛——《正在崛起的中国》开讲

3月11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七十七期博·约讲坛于上海商学院四号楼146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联艺术家讲坛支持,特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上海市奉贤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上海市奉贤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四史’理论宣讲团”讲师、上海市奉贤区老年大学教师瞿建国老师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正在崛起的中国》。

图为瞿建国老师授课开讲

讲座伊始,瞿建国老师以《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为切入点,带我们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令人难忘的七个重大时刻。结合影片中的七个经典片段:《前夜》、《白昼流星》、《夺冠》、《回归》、《北京你好》、《护航》和《相遇》,瞿建国老师从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方面,为我们讲述了祖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在赏析电影内容时,瞿建国老师用极具个性的宣讲语言和平缓自然的语气分析电影主体内容。随后,话题层层深入,瞿建国老师揭示了影片的主题段落,语言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讲到英勇奋斗,为国捐躯的段落,语言悲怆动人,催人泪下。

图为会场情况

瞿建国老师结合电影片段,通过阐述建国后取得的光辉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带领同学们领悟故事中蕴含的七种精神——爱国精神、团结精神、拼搏精神、创造精神、梦想精神、好人精神、工匠精神,提倡同学们时刻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爱国爱党情怀。瞿建国老师指出:我们要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最后《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此次讲坛在瞿建国老师与同学们的歌声中渐渐落下了帷幕,蕴藏着浓浓的爱国情与自豪感的歌声,为这次讲坛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图为讲座最后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博·约讲坛《正在崛起的中国》带领大家重温历史,增强了我校青年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瞿建国老师以赏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形式,让上商青年们从电影中汲取为新中国发展奋力拼搏的强大勇气和精神力量,激励上商学子发奋图强,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撰稿:范星星 彭龙辉 黄傲妍

摄影:傅泽洋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