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光阴不负有心人,考研学子终上岸——复旦大学研究生庄培明同学经验分享

尽管今年的新冠疫情让众多学子的求学道路变得更加坎坷,不论是线上学习的困难重重,甚至是中高考的延期等,都是对所有同学的一种磨难。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困难中,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不惧险阻,在国家的领导下与学校的指挥中成功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

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61本科班庄培明同学,以总分365分的成绩成功录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这样的一份优异答卷不仅是给自己与家人最好的回报,更是给学校增光添彩,让我们一起听听学长的经验分享。

首先,庄同学谈到了自己考研这一想法的由来,他说:“17年退伍返校后,通过参加‘理论学习我来讲’演讲比赛,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兴趣。同时,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经常接触学生工作,使我萌生成为一名高校老师的想法,于是产生了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想法。”由此,庄同学开始了他的考研生涯。在做出考研的决定之后,他便开始选择学校和专业,通过查询相关院校的录取专业、招生计划、录取人数、招录比等数据之后,最后决定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展开了有序的复习计划。

图为庄培明同学

其次,针对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庄同学给大家了一些注意事项。第一,远离智能手机。如果你是手机控,一学习就想碰手机,那么就把手机放在宿舍;第二,有问题统一时间解决。把每天复习中积攒的问题记在纸上,找时间上网统一查询解决,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和提高学习效率;第三,养成运动习惯。一定的运动量会使你身体健康、头脑保持清醒,利于提升复习专注度;第四控制娱乐活动。备考期间,尽量不要追剧、追小说;第五尽量不要在宿舍或者家里复习,要尽量排除所有会干扰自己学习的因素,潜心复习,认真备考。

(图为庄培明备考期间作息时间表)

最后,对于现阶段还在犹豫是否决定考研的同学,庄同学说:“勇敢一点,不要怕,只要踏实复习,找对复习方法,并坚持按计划复习,相信会有无愧于心的结果。同时,在择校和选择专业时,要多与老师沟通,汲取经验,结合自己的短板科目,再做决定。”

我们不仅在这“足不出户”的假期里勃发着学习的干劲,还有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树立榜样。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相信即将回到校园的管院学子们,能够在新的学期里继续勇往直前,发扬管院精神,为自己的未来增光添彩!

撰稿:樊瑞聪

审核:焦玥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