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教师参加全国MIB研究生人才培养大会

商务经济学院MIB教育中心负责人李育冬教授和李成彬老师于6月3日赴北京参加2023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MIB)人才培养大会,此次大会由国家国际商务教指委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也是新一届全国国家MIB教指委成立后的首次全国范围大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培养单位国际商务教育教学工作,探讨当前经济贸易领域重要问题。

此次会议由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MIB国家教指委主任委员钱克明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MIB教指委秘书长蓝庆新主持。参加此次全国MIB人才培养大会的学位点培养单位170余所,与会专家学者300余人,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疫情结束后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期间,我院学位点负责人向国家MIB教指委简要汇报了我校MIB建设特色、学生培养目标、学位点招生、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得到了国家MIB教指委的充分肯定与认可,并对我校MIB学生培养的高起点、特色化发展与建设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国家MIB教指委围绕国际商务的学科内涵、培养标准和知识体系;培养方案的优化;典型案例库建设;优秀毕业论文库;示范性课程和精品教材;加强资源共享(实习基地、国际网络等);不同类型高校建设重点 (痛难点及出路);加强国内外的联系和调研等8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给全国各MIB学位点单位厘清了思路,明确了发展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是一次及时的、影响深远的人才培养大会。

历时一天的MIB人才培养大会,由上午的一个主论坛和下午的两个分论坛组成,来自全国双一流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关于“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痛点及改革”、“数字化转型对MIB教育和人才培养影响及变革”、“新文科背景下MIB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国际商务特色创新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等精彩纷呈的演讲及报告,不但全面深入阐述了目前MIB学位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和建设经验,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共鸣。

李育冬教授与MIB教指委委员合影

学院将在此次全国MIB人才培养大会基础上,深入全面掌握大会精神与内涵,立足学校现有资源和基础,结合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定位,明确培养目标、丰富培养内容、优化课程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将我校第一届MIB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商务高端人才,全面打造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特色品牌。

撰稿:李成彬

摄影:主办方

审核:朱嫣嫣

责编:张曼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