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向未来”丨“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九季)第五期活动开讲

12月8日,“新阅读,向未来”第九季之“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第五期活动在腾讯会议“云端”开讲,全校近300名师生参加。商务外语学院副院长白莲花主持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宣传部主办、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承办。

图为活动截图

本期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玲老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外语学科发展的新时代”为题导读《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探索》。首先,张教授从“过去五年的历史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未来中长期以及五年发展蓝图”两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领学;接着,她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外语学科发展的内涵、外语学科的现状和机遇,分析了外语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际传播工作的时代使命和目标任务,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出明确要求,将我们党对国际传播工作和文明交流互鉴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和新的境界。她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外语学科和外语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外语学科守正创新转型发展中就里程碑师的意义。她提出,要立德树人、重视课程思政,守正创新、凝练学科方向,踔厉奋发、聚焦国际传播能力,坚守初心、加强教材建设,以我为主、注重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外语教育。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张教授进行了互动,张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和时代价值,纷纷表示要扎实学好语言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

撰稿:胡安华

摄影:胡安华

审核:白莲花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