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校团委:放飞青春梦 奋斗建新功

校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共青团十八大、上海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对标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大局,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建带团建,牢牢把握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主线、重点实施共青团建设和青年综合发展两大基础工程,通过校、院、基层团支部三级联动,着力共青团传播力、行动力、组织力、战斗力的四力提升,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思政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双创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六维育人体系, 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开拓创新、奋勇前进,积极投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伟大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我校第一届党代会的到来!

一、强化思政育人体系,树牢上商学子理想信念之基

1.深入贯彻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以“上商喜迎十九大,奏响青春新乐章”、“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给90后讲讲马克思”“我与祖国共奋进”、“给00后讲共和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与信仰对话”、“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百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集会、“奋斗百年路,青春表白跑”师生红色定向赛等各类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共青团理论研究,近年来获评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目、上海共青团调研奖2项目、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课题24项。

图为2019年学校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活动

图为我校开展”献礼新中国70周年“主题活动

图为2021年“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百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集会

2.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团校建设,从党性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工作锤炼、对外交流等方面分层分类,建立科学规范的培养机制,加大对校院两级学生骨干思想培养。近年来,学校共选拔培养学生骨干1450余名,举办专题理论培训90余场,学生骨干理想信念越发坚定,责任使命感逐步增强,本领能力不断提升。

图为上海商学院第十三期团校暨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

3. 拓宽育人途径、激发育人活力,加强典型选树引领,培养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团学骨干队伍。近年来,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宁梅、王佳敏、“中国电信奖学金”蔡致礼等一批先进典型。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1 个、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5 个、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6个、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6 名、“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7 名、“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13 名。

二、 强化组织育人体系,提升团学组织改革创新之力

1.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制定了《共青团上海商学院委员会改革方案》、《上海商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要点》。坚持“从严治团”工作要求,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完善“推优入党”程序与过程监督,推进“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强化团支部在班集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落实团学制度改革,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校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落实《关于健全上海高等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若干规定》,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落实市学联各项改革要求,健全和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和常任代表委员会制度,引导广大学生共同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和学生事务工作。

图为上海商学院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3.深入实施学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团的基层建设,继续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展“一团一品”活力团支部遴选、魅力团支书风采大赛等品牌活动

三、强化双创育人体系,助推上商学子创新创业之梦

以提升青年学生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开展优秀科创团队、科创导师寻访,遴选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形成以“挑战杯”、“上汽杯”、“互联网+筑梦之旅”波次推进的双创赛事格局,为青年成才搭建舞台。举办“博约讲坛”、“创业论坛”、“学术高峰论坛”等讲座,不断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近五年,“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市赛2金2银16铜、国赛1铜。“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市赛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3项以及优秀组织奖1项。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获三等奖2项、创意奖1项、参与奖2项,优秀组织奖。

图为第十七届挑战杯获奖团队合影

图为我校创新创业社团开展企业走访交流活动

四、强化实践育人体系,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局

1.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完善支持机制,形成爱心贵州、蜀织梦、云南德宏、河南共建等多个扶贫项目,其中爱心贵州公益社团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共计筹得善款市场价值3,800,000余元,先后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奖、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优秀团队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项目创始人罗惞的先进事迹获团中央专题宣传报道。“云南德宏助学团助学行动”项目获志愿者服务公益项目资助,并在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立项。

图为2019年爱心贵州夏令营活动

2.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学校每年围绕社会考察、项目调查、专业实习、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勤工助学、挂职锻炼、科技创新、社会工作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以来共开展项目2448个,覆盖人数10638人次,累计获市级荣誉项目51个。探索建立与“第一课堂”有机衔接,与互联网有机融合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实现学生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

图为我校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莅临我校开展博·约讲坛

3.以“微志愿,七彩服务在身边”为理念,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网站建设与手机APP应用的信息化建设,形成志愿服务的“上商模式”。校团委积极引领青年服务城市发展,常态化的选派优秀志愿者们积极服务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教育博览会、上海市大学生艺术节、自然博物馆、上海市爱心暑托班、上海科技馆等项目。自2014年以来,年均开展志愿服务24000余人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2014年以来,已累计招募了17名本专科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中西部基层工作。

图为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合影

图为校领导看望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五、强化文化育人体系,引领校园文化潮流风尚之向

1.深化学生社团管理改革,成立上海商学院学生社团管理领导小组,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我校学生社团在册总数118个,共6000余名社员。形成涵盖文化体育类、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志愿公益类等功能丰富、类型兼备的学生社团体系。依托马克主义学院教师资源,联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依据学院专业特色成立九大特色思政社团,形成一学院一品牌的思政格局。开展社团建立团支部工作,共有30个学生社团成立临时团支部,加强社团育人功能。每学年约开展1000余项学生社团活动,约4万余人次参与。近五年,我校学生社团成员在各项竞赛中荣获200余项市级奖项,100余项国家级奖项。

图为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小合奏参加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

2.不断推进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文化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打造校园十大歌手、艺术团文艺汇演、五月红歌会、军训晚会、迎新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鼓励师生进行艺术创作,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与演出活动。近几年,我校师生共斩获国家级、市级艺术类奖项50余项,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艺术团各队伍精心策划,以手势舞、管弦合奏、民乐合奏等艺术形式录制了“以艺战疫”系列视频,得到上海教育等官方媒体转载。

图为“奋斗百年路 青春表白跑”师生红色定向赛

图为2019年5月15日在我校146报告厅举行五月红歌会

六、强化网络育人体系,筑牢上商青年网络思想之地。

不断深化“上商青年”校园传媒品牌建设,集网站、微信、微博、B站、校园广播为一体,打造“上下联动,快捷高效”、“对外展示,传递信息”、“畅通渠道,服务同学”的媒体平台,关注青年发展,传播青春正能量。坚定不移“往网上去”,推进建立全媒体宣传传播体系。2019年起,原创设计推出上商青年吉祥物“商宝”,并制作商宝系列周边、表情包及校庆小程序等文创产品,不断挖掘“商宝”的文化育人作用,增强学子对上商人的情感认同和身份认同。近年来,“上商青年”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不到2000人逐步上涨到13000人,单篇推送阅读量最高达15684人次。“上商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荣登2014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上海)热度排行榜首;校团委获“2015上海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上商青年”微信公众号首次进入团市委高校微信公众号排名前十位;2021年4月,“上商青年”在2020-2021年度中青校媒(上海)会员媒体星级评定中荣获“五星会员媒体”称号。

图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主题活动中沈大明书记与我校青年学生吉祥物“商宝”亲切握手

撰稿:翁娟娟

摄影:校团委

审核:余绘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