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为党育人担使命,商艺结合促发展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并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推出“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党代会巡礼·发展成就篇”,立体呈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成绩和风采,全面展示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全校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艺术设计学院是上海市较早一批设置艺术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现下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四个系,覆盖八个专业方向。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总支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基本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上海以及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聚焦“商艺结合,产教融通”的办学特色,聚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一、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性修养。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院班子、各党支部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观影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融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为一体的党员活动与主题实践项目,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作品展及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区域化党建与结对帮扶活动,学院党总支与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四大方面加强结对互联共建,各支部依托主题党日,分别与惠敏学校、奉贤交慧学校和虹梅敬老院等联合开展“呵护成长,与爱同行”、“传承工匠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创作”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既发挥学院师生的专业特长,又增强了各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四是认真开展党建研究和思政教育研究。近年来,学院获市级、校级党建课题、统战课题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等立项18项。此外,获学校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个,获学校基层党建示范项目3项,区域化党建项目2项,校级党建工作室1个。

图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图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

图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参观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

二、注重思想引领,厚植爱国情怀,用艺术的“真善美”铸魂育人

学院党总支着力将艺术的“真善美”融入到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一是将德育融入课堂教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学院明确了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思路,即以“中华底色”中国传统美育系列课程建设为抓手,逐步形成艺术设计类课程建设群,并将思政教育与师生的专业实习紧密结合,园林专业带领学生前往台儿庄、枣庄等具有红色历史印记的地方,写生的同时了解相关历史和英雄人物的故事,将爱国情怀传递给学生们,是学院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探索。

图为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及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领导  观看我校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陶艺工作坊”展区

图为学院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融为一体,通过参观  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夯实学生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带团建,着力打造学生党支部“艺旗正红”和分团委“团聚艺心”两个党团组织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云”上主阵地建设;三是积极打造实践育人平台,教育指导学生通过艺术作品创作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学院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事件节点,开展了多样化的特色活动,打造系列活动赛事,将“为祖国服务,为人民设计”的理念融入设计活动中,如主题vlog征集大赛、五四爱国主题轻粘土创作比赛、“最美中国”摄影大赛、“中国情”衣随心裁服装设计大赛、“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红色记忆永不褪色”讲党史故事活动等。

图为“共筑艺之心,挥洒爱国情”展览现场照

三、凝练“商艺结合、产教融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学院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致力于商业艺术设计行业发展需求,用国际化视野,努力将艺术设计专业建成具有商业艺术设计特色的优势学科和创新基地。

一是加强专业建设。学院现有4个专业8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院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并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市级教学科研项目,有多门专业课程获得市级、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及一流课程立项。

二是注重专业教学与产业工艺流程的结合。近年来投入了1000余万元用于专业实验室建设,现有2560平方米的校内专业实践场地,包含商务特色艺术设计实验室、创意设计实验室、建构与模型实验室、陶艺制作室等17个校内实习基地等。其中,商务特色艺术设计实验室系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此外,学院现有23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不乏金螳螂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全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单位,上海植物园、行业大师工作室等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艺、工、商、产、学联动与融合,通过三个阶段的实习和两个阶段的课程设计来加强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丰富学生对材料、工艺等流程的实战经验。

图为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专家咨询座谈会

三是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创客空间、各项赛事等提升学生创意创新能力。以“小饰界工作室”为代表的创客空间,成为学生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的标杆,并带动了流媒体工作室、动画制作工作室等的成立和育人功能的实现。利用“项目+设计竞赛”、“导师制+课外兴趣小组”,搭建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形式。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吸引高层次设计艺术人才做客工作室,加速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

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科研创新成果显著。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上海市晨光学者1项、上海市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等。学生获国家级双创课题20余项、市级课题42项、校级课题54项;多位教师完成市教委纵向项目和直接为社会服务的横向项目;另外,有多位教师的美术或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著名赛事上展出,获得多项金、银、铜及优秀奖项。学生作品也佳绩频传,近两年获得赛事奖项累计近200项,囊括了上海市第四届“汇创青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75个奖项;2020年第五届“汇创青春”参赛成绩再次刷新记录, 共计44套作品获奖。2019年日本东京第16届国际银黏土大赛中,学生作品《暮色-记忆》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此外各专业学生还分别获得2019年首届长三角创意联展优秀奖、2018年中国好创意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金、银、铜奖、2018年上海上房家庭园艺节展金、银、铜奖、 2018年和2017年上海(国际)花展金奖等。

图为“汇创青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一等奖获奖作品展示2d27d13.jpg

图为“汇创青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赛道获奖展示

四、着力以国际化为依托,精心打造国际化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在实践教学中,以国际化为依托,打造国际化实践教学平台,营造国际化实践教学场景,创新国际化实践教学模式,提升国际化教学效果。学院广泛吸纳国内外艺术教育资源,先后与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及台湾省等多个知名院校进行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与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3+1双学位留学项目等。

此外,学院还聘请国外著名设计大师,以国际课程引进、设计工作坊、工作室项目实践展开专业教学,核心是围绕“专业内涵建设,建立人才强商培养体系,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以国际化课程、学科设计竞赛、作业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工作坊采用国际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以全球一流设计院校的课程为标准进行课程设计,并由行业大师及其团队参与授课,让有创意才能的学生接受国际先进的艺术设计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每个工作坊结合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计板块,学院配置专业教师一同参与国际工作营教学,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学院通过留学生交流、海外国际大师工作营项目、国际大师密集课程、海外名师讲座、教师学术互访等多项中外交流活动,大力拓宽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

图为学院海外大师工作营授课场景

五、多措并举,落实于微,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学院注重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贯穿就业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稳中有升,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的最难就业季,学院就业率仍超过上海市平均水平。学院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择业观,帮助毕业生合理的定位、正确的择业,近年来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参与地方及基层项目,在祖国大地上奉献青春;同时学院建立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特点,分层次开展全程式就业指导工作;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强化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学院还特别注重充分挖掘校友、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超过62%。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学院人才培养之中,凝心聚力勇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与校同兴,为学院发展凝聚奋斗的力量。

图为学院组织专业招聘会现场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摄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审核:朱永莉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