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阅读 向未来”第八季夜读荟拉开帷幕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推动“四史”学习融入日常教育教学,9月15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承办的“新阅读、向未来”第八季之“共沐经济书香,强国复兴有我”专题夜读荟正式启动。全校近300名师生聚首云端,一起品读经典好书,汲取智慧力量。

“夜读荟”活动海报

首场读书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鲍晓华教授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与大家分享了经济学家王小鲁所著的《改革之路:我们的四十年》一书。在鲍教授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回顾了农村家庭经营、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特区和沿海开放、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股份制改革、住房改革、推进城镇化发展等一系列改革历程,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变迁的历史画面。

鲍晓华教授领读《改革之路:我们的四十年》

在对整本书的篇章结构梳理介绍之后,鲍教授依据大量事实和数据分析,结合自己的研究及思考,用客观、敏锐的经济学视角带领大家回顾反思了40年改革的得失利弊,并分析了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同学们更加直观、多维度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带来的巨大获得感,并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今天,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唯有继续推进改革,才是中国保持强劲发展的关键。

“夜读荟”活动海报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本季“夜读荟”活动自9月15日至10月20日,每周四晚7点半腾讯会议上线,共开展6期。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贴近大学生学习特点和习惯,精心策划确定主题与内容,旨在不断推动“四史”学习更加深度融合日常教育教学,积极营造书香育人氛围,引导大学生立志立学立身,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本季“夜读荟”阅读涉及经济改革、国际形势与发展、学习方法及大学生励志成长等多个主题,领读嘉宾将以研究视角、理性分析和前瞻洞察给青年大学生带来智慧且充满力量的夜读陪伴。

撰稿:丁洁

摄影:丁洁

审核:朱嫣嫣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