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代会巡礼•基层党建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守好思政课堂育人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12月在原文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下,在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支持下,学院建设有了新的起色和良好开端。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下设五个教研室,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有研究机构1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学院现有教职工19人,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博士11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每学期学校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担当干事、尽责有成”的办院思路,在教学建设、科研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内设机构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开拓进取。

一、注重党的创新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体,紧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教师的头脑。每学期双周二下午积极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引领全院教师为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学习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

二、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师生价值

马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成立“初心使命”理论宣讲团,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发四史初心课程,旨在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分主题在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中开展宣讲。截至目前,课程已宣讲20场,受众已近2000余人。在学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学院在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下,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改革开放之路——四史教育”思政系列微课录制(四讲),并顺利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形成集聚宣传的效应,引发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

学习强国上的四讲“四史”微课

在第二课堂,采取每一位马院教师对接指导一个学生理论社团的方式,深入学生,聆听学生。通过参加学生活动或组织学生系统进行一次理论学习的形式,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将爱国主义等社会主义价值观深植学生心中,引领校园文化,提升理论品质。

三、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序组织各门政治必修课的教学活动,在思政课教学中发挥育人主渠道功能。马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升课程质量,培育有特色的市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目前马院主干的四门课程全是学校重点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为上海市级重点课程正在建设中。

注重马院同城平台建设,与上海财经大学马院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院结对共建。组织集体备课和青年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

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四、以科研促教学,科教共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伴随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不断克服教学短板,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立德树人教育的着力点。学院通过出台相关科研鼓励扶持政策,坚持教学和科研相长的理念,积极培育各级各类课题和教学改革探索,科研发展不断结出新成果。近三年来,学院已获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2018年上海市第三届青教赛思政课组别三等奖1项、2018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提升规范化建设项目1项、2018年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1个、2018年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2门、2018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专项资助项目1项、2019年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择优出版计划项目1项、2019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提升规范化建设项目1项、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项、2020年上海市社科规划青年课题1项,拓宽了马院建设的平台和抓手。

五、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党建引领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开门办思政”,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开创区域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增加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发挥教职工党员专业优势,大力推进创新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教师实践建设中,通过结对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开展系列教师实践、送课下乡、党员志愿活动等方式,触摸中国乡村改革和建设的脉搏。

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马院特色,成功申请2019年度我校首批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系列培育创建项目:基层党建特色项目“思于初心、行于使命、传于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示范党课:商学光辉,开创性开展基层支部创建,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结合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2019年校级党建研究课题2项、2020年上海市教卫党建研究会课题1项、校级党建研究课题3项、校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题2项。

明星村参加党员志愿活动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关怀下,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有利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希望的良好环境;创造有利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个相统一的有利条件,努力把学校的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撰稿:张小红

摄影:段坤言

审核:费黎艳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