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财务金融研究所新学期学术讲座拉开序幕

3月22日下午,财务金融研究所新学期首场学术讲座在徐汇校区1407研讨室如约举行。本次讲座是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读博士陈理主讲的事前企业联想对企业捐赠效果的影响研究,由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主持,财务金融研究所主干教师参加。

陈理博士通过以中国大学生为样本的两次实验结果向与会者阐述了企业联想在捐赠情况下是如何影响消费者态度和行为。她认为,就捐赠的利他归因而言,单一条件下消极企业能力 (NCA) 联想和混合条件下积极企业社会责任&消极企业能力 (PCSR&NCA)联想的优势要大于消极企业社会责任 (NCSR) 联想和积极企业能力&消极企业社会责任 (PCA&NCSR) 联想的优势;在消费者反应方面,积极企业能力 (PCA) 联想、消极企业社会责任 (NCSR) 联想和积极企业能力&消极企业社会责任 (PCA&NCSR) 联想的优势要大于积极社会责任 (PCSR) 联想、消极企业能力 (NCA) 联想和积极社会责任&消极企业能力 (PCSR&NCA) 联想的优势。在进一步考虑捐赠类型后,陈理博士发现无条件捐赠比善因营销能够引发更多的利他归因,而两者在消费者反应方面没有显著差异。这些结果扩展了有关企业能力 (CA) 联想与企业社会责任 (CSR) 联想对企业社会责任效果影响差异的思考,让企业可以根据以前的声誉优势和劣势来制定战略性慈善捐赠方案。

图为陈理博士为大家阐述其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陈理博士和大家就专业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双方均表示收获颇多。

撰稿:杨宇宬

摄影:高 翔

审核:伊铭 高翔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