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上海商学院连锁经营社师生参访京东亚洲一号仓库基地

3月19日,上海商学院连锁经营社25名社员在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郑蓓、张广存等带领下前往上海京东亚洲一号仓库基地进行交流学习,并对物流仓储系统进行了现场调研。

京东亚洲一号仓库基地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是京东公司建造的一座高度自动化、智能化仓库基地,是目前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之一。

图为连锁经营社师生参访京东亚洲一号仓库基地

下午2:00,师生们乘坐校车大巴抵达京东亚一仓库。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师生们首先步入上海亚一仓库的无人分拣仓。上海亚一无人分拣仓是一座全自动化无人仓库,实现的是将目的地为上海的货物分拣到上海各区的任务。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社员们注意到在循环传送带周围安置有机械手臂,它们将扫描后的货物进行分置处理,交由二级机器人投放,而地面上粘贴有二维码标签,代表各地信息,地区分拣机器人根据地面上的二维码进行路径判断,确定货物的分拣区口,准确进行分拣工作。无人分拣仓内的机器人包括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无人搬运车,即“小红人”)、六轴机器人以及自动供包机器人等不同工种。社员们注意到300个“小红人”正井然有序的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等操作,这些机器人运动速度为每秒3米,电量低于30%后还能自行前往充电处充电。浏览了整个分拣的过程后,讲解员带领我们通过安检,前往下一个参观区域。

随后,师生们来到基地的一号参观入口,讲解员继续为我们做进一步讲解。通过参观基地的位置地图和沙盘,可以直观地看出基地的规模和辐射面,了解庞大的拣货需求和效率要求。漫步至看台,由上往下可以看见仓库基地分为上架区、卸货区、传统区、无人区、大宗订单区、出库拣选区等区域,基地内设置多条传送带和多个大型货物,利用大型交叉分拣机来进行货物分拣。再往前是京东物流发展史的展示墙,其中展示了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各种物流运输产品,如地狼系统、、天狼系统、到货快递车、倾转固定翼无人机等,体会到京东物流自研能力的强大以及高科技时代下物流行业的新发展趋势。

图为到货快递车和无人物流配送机

现下,京东物流在构建实体无人物流仓库的同时,也需要更加精确易用的系统支撑,仓库系统无疑是整个物流配送中在信息传递上的关键一环。下午3:00,师生们进入会议室,由京东物流系统业务资深专家李涵天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订单的一生”的专题讲座。李涵天讲到,整个订单大体分为“交易”、“OFC(前端系统、促销系统、天网拦截系统等)”、“仓储”、“配送”四个阶段,而物流中心可以简化为“收货”、“拣货”、“补货”、“打包”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紧紧相扣,依次有序进行。其次,他介绍到目前京东物流的WMS系统已经升级到第五代,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物流仓储体系,以支撑巨大的体量,同时武汉亚一中心也正在规划建设“天狼”系统,能够更加高效地服务华中区的用户,更好实现211限时达计划。在讲座的最后,社团成员积极提问,李涵天也给出了详细解答,社员们对此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为李涵天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订单的一生”的专题讲座

通过这次的参访活动,社员们近距离体验到无人仓储的作用和物流模式,了解物流中心的整个基本运作流程,加深了对企业处理订单的环节和物流系统的认识,也明白了物流是整个零售行业里的关键一环,零售公司需要提高物流体验来增加用户粘性,以此来提高本公司在线上零售的市场竞争力。此次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专业学习和科研方向提供新的思路,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素养,在后续的学习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今后,连锁经营社也会进一步拓展渠道,为大家提供更多外出学习机会、了解零售行业的最新资讯,在实践中一同进步学习,提升自我。

撰稿:吴国腾

摄影:吴国腾

审核:郑 蓓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