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金融学专家陈超教授做客“上商大讲堂”

10月26日,知名金融学专家复旦大学陈超教授做客“上商大讲堂”,在奉浦校区130报告厅为师生带来 “企业财务困境、债务违约与债务重组:中国的经验”学术报告,讲座由财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刚主持。财务金融学院教师代表及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图为报告现场

陈超教授从选题背景开始展开论述,认为基于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外向型企业形成较大冲击,财务困境企业数量攀升,如何化解信贷与金融风险,是当前的重要课题。他从全球疫情视角出发,逐步阐述自己的观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不畅、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增长趋缓的严峻问题,从微观层面而言,国内许多企业过去生产经营过度依赖债务融资,杠杆率畸高。去杠杆调结构的政策使企业难以再依赖借新债还旧债的模式,于是偿债压力增大,有些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债务违约,迫切需要化解债务风险,而债务重组与破产清算是解决财务困境的主要财务战略。讲座中,陈超教授通过多个企业透过债务重组进行盈余管理、操纵利润、粉饰财务报表,进而逃避监管处分的案例,分析了债务重组与破产清算对财务困境和债务违约企业的不同治理选择、路径、经济后果和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讲座中,师生们认真学习聆听,讲座后,师生与陈超教授进一步交流与互动。这次讲座使学生们对债务违约与债务重组有更多的了解,同时,讲座也给学生们在研究方法上给与了很多指导性的思路,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商大讲堂”秉承“博众长,汇哲思”的宗旨,凸显经管、传承文史研究、慧思哲艺——集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于一身,是学校素质教育标志性成果之一,现已成为校园品牌论坛。“上商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已邀请了一大批师德风范高尚、学术造诣深厚、演讲经验丰富的海内外专家和学界名流,举办了40余场主题报告或精彩演讲,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撰稿:白浩宇

摄影:倪瑶瑶

审核:刘 斌

责编:唐昕辉

推荐阅读